1391550_730574180293448_1122143898_n
(圖)味全龍迷臉書社團自製團購的第一批New Era龍帽

關於味全龍從停權被迫解散的原因,有統一獅、兄弟象與興農牛等三隊的高層參與圍剿,破壞味全龍隊的轉手計畫。
當時《聯合晚報》職棒記者潘建國的發稿內容是:
中華職棒味全龍隊宣布暫停比賽一年,餘波盪漾,今天下午召開的領隊及常務理事會議,龍隊將遭到各隊的「逼」退。

獅隊領隊郭俊男說,龍隊這種作法是渾水摸魚,要收就乾淨俐落地收,「龍隊一定要收」是獅隊的第一堅持,否則龍隊如果未來重新歸隊,一定要繳交權利金,金額是四支球團一年支出總和的五分之一,例如四支球團合計一年花五億,龍隊想回來,就得付一億,因為龍隊已經停權。

兄弟象隊的立場則是要龍隊搞清權利義務,不能讓剩下的四隊承擔聯盟所有的管銷費用,象隊領隊洪瑞河說,龍隊停賽一年觀望環境好壞,好再回來,不好落跑,等於坐享其成,這些都要在今天下午的會議上釐清。興農牛總裁楊天發也表示,要就阿莎力解散,不要採兩段式方法。

昨天才因要將球員外借的龍隊,遭到獅、牛、象三隊「圍剿」的龍隊,今天在會議上得要面臨「逼」收的窘況,龍隊領隊任中傑說,對於外借球員作法是各隊誤解了,如果最後龍隊不玩了,外借的選手龍隊會無償送給吸收的球隊。例如龍隊去年用320萬元簽下許聖杰,如果龍隊確定不玩,龍隊等於是替吸收許的球隊付320萬元。他會在會上與其他隊多多溝通。

除了外患,龍隊還有內憂

球員想離隊,任中傑說,有選手如要堅持離隊,會開離隊同意書,但不是所有龍隊選手其他隊都會吸收,為了保障選手的後續生活,龍隊才會先訂一年的保障六成薪,一些戰力稍遜的選手要多多考量。他會在後續幾天一個一個約談球員。

下午的會議除了逼退龍隊外,有球團也建議要打的球隊要簽切結書保障,不打要罰千萬元,目前中華聯盟剩下的四支球團都已表明要打,也願意簽切結書。下午會開完後,聯盟將發表明年球季續打的聲明。


1999年味全龍解散前,遠雄就有意願,味全龍幾成遠雄龍,但當時以兄弟洪家為首的中職聯盟執意刁難遠雄要付1億2000萬元加盟金,於是復活告吹。

當年統一獅、兄弟象與興農牛高層參與了這場圍剿味全龍的血腥會議,這就是為什麼直到今日,大部分的龍迷們普遍上都是直接支持轉隊的龍將,而不直接支持龍將轉隊的球隊。

可以確定的是,這14年沒有味全龍的中職,票房是慘澹的。當初這三隊高層為了己隊的私欲不惜血腥屠龍,不但沒讓中職變得更好,反而在未來自食惡果,尤其黑象事件,更是讓兄弟洪家顏面無光。也無怪乎在黃鎮台當上中職會長時,把味全龍復活設為中職第5隊的首選。後來興農牛轉手成義大犀牛,又聘請龍魂精神領袖徐生明擔任總教練,被認為是此目標的折衷方案。

今年成立的義大犀牛選擇了龍魂精神領袖、棒球魔術師徐生明領軍,頗有讓龍魂昇華成犀牛魂的態勢,雖然情況或許會因為曾智偵接替黃煚隆擔任總教練而有所影響(尤其影響到今年下半季票房),但喚醒沉睡多年的龍迷進場支持的效果顯然非常直接地反應在義大犀牛的票房上,能從義大犀牛今年奪下全聯盟票房最佳、最受歡迎的球隊(擠下兄弟象隊)現出端倪。而龍魂迷在味全龍被迫解散至今已14個年頭,依然活躍在球場邊,替龍將徐生明、黃煚隆、張泰山、許聖杰、葉君璋等教練及球員加油助陣,龍迷「龍魂不滅」的精神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堪稱中職聯盟裡最有情有義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任何別隊的球迷可以抄襲模仿得來的。

8002_4662769046613_1423526117_n
(圖)2013年3月25日龍迷挺徐總

1234054_4707801593620_349985311_n
(圖)2013年9月7日賽後龍迷與張泰山大合影,有如味全龍封王照

1382303_164499613758316_1789959395_n
(圖)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在臺中市洲際棒球場的龍迷


講到這段味全龍被迫解散的恩怨情仇,有些龍迷雖至今不諒解頂新魏家的決定,但對於兄弟洪家從職棒二年以來頻頻在球場外搞小動作的行為更深感不齒,除了最大條的杯葛龍隊轉賣與逼迫龍隊解散外,還包括在業餘時期是味全球員的謝長亨從日本社會隊返國要加入職棒時,第一志願是就是加入味全龍,但因遭到兄弟象(包括總教練曾紀恩,以怕味全龍獨強為理由強烈反對)與其他隊的杯葛,被迫參加選秀,後被統一獅選走;職棒二年時將陳義信改以「洋將」身份參加洋將選秀會的方式延攬加入兄弟象隊,率先破壞規則;職棒三年硬是「以一搶二」的暴力方式堅決要味全龍以兩名球員換不想去兄弟象的呂明賜;兄弟洪家利用「職棒之父」之地位,隻手深入聯盟,將聯盟資源「中飽私囊」,做了許多不利職棒發展的事。球迷們不解的是,號稱職棒之父的兄弟洪家,理應為中職聯盟做長遠規劃著想,卻眼光短淺到只顧自家的兄弟象球隊福利,兄弟洪家利用自己在中職的輩份「倚老賣老」,還在味全龍有困難的時候想著如何瓜分轉隊權利金。累積了太多成年舊帳,是導致龍迷長期對兄弟洪家不滿的主要原因。過去聯盟裁判被控過於與兄弟象親近,常在比賽造成偏袒誤判情事發生,緯來轉播畫面也捕捉了不少證據,也才在後來改採洋裁判來執法,以防舞弊情事繼續擴大。

在味全龍解散後、黑象事件之前,聯盟與球友間常笑談流傳三句順口溜,叫做:「好球看進來,壞球打出去,裁判偏兄弟。」那是中職最黑暗的時期,加上兄弟洪家頻頻干擾中職其他球隊的經營方式,限縮球員的轉隊權與薪水空間(包括洋將),也被外界認為是假球簽賭案盛行的主要助漲因素;加上兄弟象某部分的球迷常有脫序不理性的鬧場行為發生,卻經常未見兄弟球團主動公開呼籲並制止本身球迷的不當言行,任由叫囂的球迷更叫囂,如果球團不積極制止,難不成是默許球迷的不理性的行為?在黑象事件發生後,兄弟洪家的處理方式連部份象迷本身亦感到相當失望。種種因素加總,導致現今職棒環境中,不喜歡兄弟象的球迷遠遠超出喜愛兄弟象的球迷,也罕見地在國內出現專門反象迷的社團或粉絲頁,除了表達對不理性象迷(球迷間戲稱爪迷)的不滿外,也普遍認為兄弟洪家要為搞垮職棒環境負上最大的責任。

如今,兄弟象公告要轉賣球隊,希望轉賣的過程順利,讓中職步上正常的經營軌道,才是臺灣國球之福。


***註1***民國102年(2013年)11月4日
小編已將某特定人士之歧見另闢一專文整理,請笑納:
http://river.pixnet.net/blog/post/31538693


***註2***民國102年(2013年)11月4日
附上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資料,可幫助了解中華職棒聯盟組織架構。
也可至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查詢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網址:
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jsessionid=5161ec0132197e13f21d6432769c

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資料

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監事資料
(圖)中華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監事資料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