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村位於曾文溪旁,山美的鄒語為Saviki,意即山景優美」之地
村內的達娜伊谷」,鄒語唸作Tanayiku,意為忘記憂愁的地方」,是臺灣少見的乾淨溪流
位於曾文溪上游的支流,海拔約五百公尺,溪長十八公里。
達娜伊谷與吊橋
達娜伊谷與吊橋

前去山美村走省道18號行經龍美50公里處右轉接嘉129縣道,
在路過札札亞花園不久後,來到了游芭絲鄒族風味餐廳。
我最先看見的就是在戶外烤香腸與黑豬肉的烤爐,而同車中我身旁的海茵姑娘則是對著店門口那可愛的小豬招牌尖叫。
店內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點,像是「鄰居種的山蘇」、掛滿星星的樹,香腸size不輸士林夜市大香腸,
還有老闆的獨家愛玉製作配方。
游芭絲」(Yupasu)的「芭絲」在鄒語為財富的意思,而游芭絲則是祝人發財的意思。
店內除了香腸、黑豬肉外,檳榔心、樹番茄、米粉、愛玉等也值得一嚐。

游芭絲餐廳
遊芭絲鄒族風味餐廳

遊芭絲門外的小豬招牌
店門外的小豬招牌

游芭絲店內有趣的山蘇名稱
有趣的山蘇名稱

遊芭絲老闆正在烤香腸與黑豬肉
游芭絲的老闆正在烤香腸與黑豬肉

沿著嘉129線走,穿越山美大橋不久,我們來到達娜伊谷生態園區,
山美社區發展協安麗花理事長也親自接待我們,社區也用鄒族傳統歌舞表演來表達歡迎,
我們一行人進入園區內歌舞展演場,欣賞鄒族姑娘的舞蹈,女孩們年輕可愛,
對於表演者而言,這一群小姑娘實在太過於靦腆害羞,但這正也是他們吸引人的地方。
舞蹈表演完後,我們由行政院重建會編製的再現達娜依谷的簡短影片,
片中我們看到先前的莫拉克颱風造成了巨大的災害,甚至讓觀光重點的鯝魚一度絕跡,
但山美村民們毫不放棄,每個人對重建工作的努力,讓我們這群遠道而來的客人深深感動,也希望山美部落能夠順利走出風災困境。

鄒族姑娘的舞蹈表演
鄒族姑娘的舞蹈

靦腆美麗的鄒族姑娘
靦腆害羞的鄒族美麗姑娘

靦腆美麗的鄒族姑娘2
也許太多人盯著她們看,她們的表情顯得過於害羞不自在

表演場地的旁邊就是文化展示綜合館,裡頭有鄒族的歷史文獻如照片、傳統服飾、農耕器具、主題藝術空間等。

文化展示綜合館內
莊陽春梅大姊介紹園區內文化展示綜合館裡的擺設

接著我們跟隨莊政明大哥前往達娜伊谷,沿途我們一樣可以看到阿里山的特色之一,眾多奇特植物,其中有一種相當特別的,叫做咬人狗,
導覽員介紹說,如果當我們的皮膚不小心觸碰到咬人狗葉子的話,會產生紅腫疼痛的症狀,疼痛時間可能幾小時或長達兩天左右。
如果有人的手摸到咬人狗,也千萬不要被他碰到,不然也會發炎。
然後我們看到正在維修的吊橋等相關設施,預計不久即可維修完工。
R0026206.jpg  
莊政明大哥講解「阿 Veo Veo Yu」的意思(歡迎你&我心喜悅)

R0026224.jpg 
莊政明大哥介紹植物--咬人狗

咬人狗
咬人狗的葉子

講到達娜伊谷,絕對要提到鯝魚

達娜伊谷生態園區是山美部落的重要產業,也是整個嘉129縣道沿線新美及茶山部落的經濟產業火車頭。
山美村在經歷莫拉克風災之後的初期,達娜伊谷可說是慘不忍睹,
原本對於重建家園心灰意冷的部落居民,在河中發現了回流的鯝魚。
在如此嚴重的風災摧殘之下,牠們居然還能夠生存下來,
於是部落居民有了更大的信心,學習鯝魚的強韌,把鯝魚當成山美部落的精神象徵,
所以達娜伊谷的鯝魚,為該村落寫下非常有意義的故事,
即使被某些媒體揶揄鯝魚的數量尚不足以重開觀光園區,但我們都很清楚,這背後的意義早已超越了數量。
況且,我們在現場所看到的,並不如媒體所報導的那般悽慘。

部落客們拍攝鯝魚
部落客們紛紛拿著相機捕捉鯝魚

達娜伊谷的溪流
達娜伊谷的溪流

達娜伊谷的錮魚
這就是達娜伊谷溪中的鯝魚

接下來,我們前往山美村第七鄰「大巴雅伊」獵人寮,迄今該區尚保有狩獵文化與獵場領域。
與我們聊打獵故事的安長老,也是一名厲害的獵人,
除了獵到不計其數地山豬外,生涯也有一次獵熊的紀錄。
聆聽打獵的故事,獵人穿戴身上的每一個動物獠牙、皮或羽毛,都代表獵人打獵的戰功,
包括頭上的熊毛、老鷹的羽毛、山豬獠牙、山羌皮等,
打獵的武器有用獵槍、弓箭、彈弓等,以前會用燒山的方式,讓獵物燒死或燻死,
比較常用的方式是帶著狗一起去打獵。
因為狗的嗅覺靈敏,容易尋得動物的位置,這工作交給米格魯最是適合(米格魯的嗅覺靈敏)。
不過狗狗們也要小心像山豬等兇猛野獸無情的攻擊。

最後,安理事長也代表社區致贈村民們熬夜趕工的全手工鯝魚吊飾,
也期盼我們面對未來所有挑戰的決心,能像鯝魚一樣堅固。

獵人面前亮番刀
亮番刀囉!這也是班門弄斧

與理事長、獵人合影
與獵人安長老、安理事長合影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