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濫用責任制? 無預警勞檢啟動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101002】

  29歲的年輕高科技工程師,因為超時工作而過勞猝死,勞委會指向是「責任制」遭濫用,因為核定為「責任制」的職種只有10餘種。



  勞委會本月啟動超時工作專案勞動查檢,其中高科技業列為首波勞檢對象,勞委會將採無預警抽查,並以企業規模大,近期訂單爆滿的行業如半導體、觸控面板業為主,未來並不排除還有第二波道德勸說動作。

  勞委會強調,符合84條之1適用對象必須經勞委會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核定,其中包括勞方與資方代表,由於核定者,其工時、休假等規定可排除勞基法適用,因此這幾年開會認定都趨於嚴謹,不准的機制極高,例如客運業者、救國團帶團人員等都曾申請「責任制」被駁回,這兩年來,只核定3、4種。

  勞委會強調,「責任制」是勞基法規定的法律名詞,但現在卻遭到雇主濫用,實際上經勞委會核定的「責任制」行業根本不多,大約只有10餘項,如果資方以「責任制」為由,變相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就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委會表示,責任制來自勞基法第84條之1,也就是排除正常工時適用的對象,其中分為監督管理人員、責任制人員及監視、間歇性工作者。自85年以來只核定39種職務適用84條之1,其中有些是「責任制專業人員」,有些則是「間歇性工作」與「責任制專業人員」兼具,因此可以泛稱為責任制約只有10餘項。

  勞委會表示,即使經核定為「責任制」,也非沒有加班的上限。一般經勞委會核定排除84條之1正常工時後,第二關還要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針對該項職種特性,進一步核定工時、休假等標準,例如一周加班不得超時多少小時等,標準核定後,最後經企業勞資會議通過才算成立。

  針對高科技最常見超時工作,勞委會鎖定高科技業為首波超時工作對象,勞委會表示將採無預警抽查,並且鎖定企業員工眾多,近期因為訂單多而必須加班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