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三峽林主任問:
我岳父生前欠了銀行兩百多萬元,過世時欠債已近十五年,快超過追訴期。岳父過世至今已六、七年,死亡時有留下與他人共同持分的遺產,銀行不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卻逼我太太及兩個姊妹出面協調,我太太不懂,經兩次協調被迫每月還款一萬五千元,但我們還有三個未成年小孩,請問該如何處理?

律師陳鴻琪答:
銀行追討債務時,若債務人拒絕主動清償,一般而言銀行須提出執行名義,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債務人之財產。所謂執行名義,包括支付命令、判決與本票裁定等。另追討債務不得超過《民法》規定的十五年期限,否則債務人有權拒絕清償。銀行私下找債務人出面協商,可能代表銀行尚未取得執行名義,意即銀行極有可能已超過十五年期限,讀者的太太及其姊妹身為繼承人,可抗辯超過時效,拒絕清償。《民法》已修正為限定繼承,即便未拋棄繼承,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的債務,以繼承所得的遺產負有限的清償責任。例如岳父欠款為兩百萬元,若太太與其姊妹,繼承所得的遺產只有一百萬元,則僅需在這一百萬範圍內,負連帶清償責任即可。經兩次協調被迫每月還款一萬五千元,若僅是銀行單方面要求,便可用上述主張抗辯;但若已達成協議,依《民法》規定就不得再抗辯超過時效,亦不得主張僅負限定繼承的清償責任。

聯合報記者蔣永佑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ver Mars 火星河 異邦人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