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位於舊金山市政中心對面的舊金山公共圖書館舊址,
在2003年3月20日重新開幕,擁有許多中國、日本、朝鮮等亞洲藝術收藏,
現場展示將近2500件來自亞洲的文物和工藝品。

AAMSF 1


AAMSF 2


AAMSF 3


AAMSF 4


AAMSF 5


AAMSF 6


AAMSF 7


AAMSF 8


AAMSF 9


AAMSF 10


AAMSF 11


AAMSF 12


AAMSF 13


AAMSF 14


AAMSF 15


AAMSF 16


AAMSF 17


AAMSF 18


AAMSF 19

 

舊館於1966年作為迪揚美術館(M.H. de Young Museum)的分館開幕,
共用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裡面的一部分場地,直到2003年為止。

在義大利女建築師蓋奧倫蒂(Gae Aulenti)的主意下,博物館搬遷到現在的新館。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是目前西方國家中專門收藏亞洲文物的最大博物館,
收藏品約超過1萬7千件,橫跨6000多年歷史,
該館的成立宗旨就是向全世界介紹亞洲的文化、歷史、藝術與工藝品。

1959年,芝加哥工業家 Avery Brundage 同意將他大量亞洲藝術收藏品的一部分捐給舊金山市,
但耍求建築一座全新,專屬該批藏品的博物館為其附帶的必要條件。
經市政府和市民多年的努力捐款及奔走,
1966 年在金門公園 de Young 博物館增建的亞洲藝術中心完工。
在捐贈開幕典禮上, Avery Brundage 致詞表示希望由於該中心成立,
能帶動舊金山灣區成為亞洲文化最重要的中心。
後來Brundage 先生又繼續提供大量的金錢購買各類亞洲文物,填補中心收藏品缺漏的項目。
1969 年,亞洲藝術中心己壯大獨立,有 27 名亞洲藝術發展委員,也就是現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委員會的前身。
又聘請亞洲文物專家,成立圖書館、古物維護部和攝影部,並且也開始財務獨立。

1973 年正式升格並改名為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地點仍在金門公園 de Young Museum 旁。
而 Brundage 先生也繼續收藏亞洲文化至 1975 年過世。
過世後將其所有遺留的收藏品全部捐贈給亞洲藝術博物館,
讓該館的收藏更豐富,成為美國境內收藏亞洲文物最完整的博物館。

後來,金門公園內建築空間不够了,正巧遇市圖書館總館要搬遷,
經過專家可行性分析,配合市政中心整體規畫,同意撥用為亞會洲藝術博物館。
1995 年,一位朝鮮裔矽谷創業家Chong-Moon Lee先生捐了美金1500萬元,
給亞洲藝術委員做為改建修整基金,另又拿出 100 萬專注於朝鮮藝術部。
1996 年改建工程啓動,舊金山市市府聘請了義大利女建築師 Gae Aulenti 為總設計顧問。
她也是法國奧賽博物館改建總顧問,也主持分別在威尼斯、巴賽隆納的博物館改善設計工程。

参與亞洲藝術博物館設計的還有 HOK 和 LDA 事務所,以及 Robert Wong 建築師。

亞洲藝術博物館在金門公園的舊址直到 2001 年 10 月 7 日 才暫時休館,
並開始準備進行搬入新館,直到 2003 年 3 月 20 日於現址重新開幕。
過去的重要特展有:
兵馬俑 (1994、2013) 、成吉思汗文物 (1995) 、達賴西藏文物 (1991) 、上海博物館珍藏 (1983) 等。

一樓 : 特展館(3室) , 客服詢問台、文物商店、餐飲。
二樓 : 中國文物館(皇室工藝、古書晝、近代書畫、共8室) ,
         朝鮮古文物(4室) ,朝鮮專題文物 (1間), 日本藝術 (7室)
三樓 : 南亞藝術館(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等共6室) ,
         西亞波斯藝術(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共 1間),
         東南亞藝術館(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印尼、馬來西來等共4室) ,
         喜馬拉雅藏傳佛教 ( 西藏、尼泊爾、不丹、蒙古等共1室),
         中國藝術館(玉器、珠寶、陶瓷、青銅器、佛傢等共4室)。



門票:美金12元
每星期四的下午5點以後票價減為5元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免費入館

地址:200 Larki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