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做愛激靈感《黑蝶漫舞》卡莉絲上演激情人生(上為片中男友之一男星尼恩康尼翰Liam Cunningham).jpg  

 看電影《黑蝶漫舞》,彷彿置身南非種族隔離時期令人不安的極權政治環境。
 戲中的女主角英格麗瓊寇就是被譽為「南非的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的南非名女詩人英格麗瓊寇(Ingrid Jonker,1933-1965),南非總統曼德拉於1994年就職典禮演說時就引用了她的詩作〈一個在加彭被士兵射殺的孩子〉(The Chind who was shot dead by soliders in NANAGA),此部戲即是她個人的自傳電影。

圖01 《黑蝶漫舞》:身陷灣流的女詩人.jpg  

 戲中一開始交代英格麗從小父母便離異,與姊姊安娜一同與母親生活,直到母親過世後才由父親接回扶養。這或許導致了她缺乏安全感,凡事希望能有實際的掌控權。藉著追求性與愛的滿足,來為其不安的思緒尋找出口。她的父親是南非政府審查部門的部長,所有的書籍都經過她的審核,他個人也是南非極權統治的代表人物與縮影。她最早的婚姻便是在父親的強勢安排下促成的。只是,並不是她所想要的婚姻與對象,於是沒幾年就離婚了。

尼恩康尼翰與《黑書》荷蘭影后卡莉絲凡荷登在《黑蝶漫舞》飾演兩位文壇巨擘,濃情蜜意的兩人有時上演「來追我啊」的天真愛情戲竟跟一般小情侶沒兩樣.jpg  

 圖03 《黑蝶漫舞》:身陷灣流的女詩人.jpg  

 有一次,在英格麗自身的溺水事件中,巧遇其欣賞作家傑克寇普搭救,然後兩人就這樣墜入愛河。儘管兩情相悅,但傑克本身有婚約在身,遲遲等不到承諾的英格麗,也開始琵琶別抱,陷入多角的戀愛漩渦。也許經歷這麼多的事件,將英格麗豐富的情感淬煉出篇篇動人的詩作,句句扣人心弦。在男權、少數白人集權當道的時代,筆是唯一的利器,藉著筆,能夠透過寫作表現自己,這也是能拉近男女地位不平等的一個好方式。她心地善良,所以身在種族隔離時代、身為白人的她,願意挺身幫黑人說話,甚至願意冒險幫助他們逃亡。她對父親有愛,但面對強勢霸道的父親仍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不妥協的態度也導致父親對外宣布斷絕父女關係。

圖02 《黑蝶漫舞》:身陷灣流的女詩人.jpg

 到後來,她逃離南非前往夢寐以求的巴黎,又因為適應不良而回來,在情感與生活皆不順遂的幾番折騰下,英格麗選擇投海了結自己的生命。電影以簡潔細膩與恰到好處的台詞與過場來詮釋英格麗豐富絢爛的短暫人生。英格麗詩作中的每一句詩句簡直是電影的經典對白,搭配淒美的電影橋段,著實令人回味再三。

荷蘭女~1.JPG   

 英格麗用詩作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卻也在不知不覺中為世人忠實地傳達關於那個時代的悲劇。


黑蝶漫舞.png


第三周上映時刻表:
1315480004-11896809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蝶漫舞 英格麗瓊寇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