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 the dark knight

雖然我之前還蠻喜歡方基墨所飾演的蝙蝠俠......
但這部片我看過蝙蝠俠系列中最具張力的一部。


想起了電影最後的時候 蝙蝠俠跑開了現場(他常搞突然消失)
戈登的孩子 想跟蝙蝠俠道謝 卻看不到蝙蝠俠
在蝙蝠俠面具底下的布魯斯韋恩 是個無法面對自己的兩面人
兩面人,正是
這部片的主題之一。
布魯斯韋恩是,哈維丹特也是。
布魯斯韋恩隱瞞自己的身分
是為了保護自己及身邊周圍的人

著實悲劇英雄的角色 (雖然我不太喜歡用英雄來稱呼他)
蝙蝠俠自稱他是黑暗的守護者 而不以英雄來自居

或許蝙蝠俠自己也明白,就算他再有能力,他的力量還是有限。
某種程度上,他很羨慕哈維丹特,因為他是站在光明面,他是光明的守護者。
布魯斯也因此甘心將瑞秋讓給哈維
因為哈維不用像蝙蝠俠 需要躲躲藏藏
只可惜光明的維護不易,毀在小丑的破壞。

布魯斯韋恩的嫉惡如仇的心,能在蝙蝠俠的角色上有所發揮,
卻在面具下 將對瑞秋的愛 徹底隱藏 他在自私與不要自私之間 太過猶豫
瑞秋的死 凸顯出蝙蝠俠的盲點 也是他一開始綁手綁腳的原因
所以,看似毫無弱點、無惡不做的小丑找到了見縫插針的機會去擊敗蝙蝠俠。

或許為理想 一開始就該堅持下去 他才清楚意識到自己就是個黑暗的守護者
(
一開始 我不太明白人民對他的反感是因為啥
不過 在我知道這集是蝙蝠俠前傳第二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
這也難怪,因為大多數的高譚市民根本不了解蝙蝠俠出現的意義何在。而且,蝙蝠俠只算是在高譚市初登場的腳色罷了。
)
會造成警方與人民對他的誤解
也就不奇怪了

而小丑在他誇張的臉部化妝之下 狂妄不羈的本性
與面具下的蝙蝠俠
對於小丑 我實在沒有太多的意見 就如有人說他像個撒但也好 恐怖分子也好

他就是個把給別人的恐懼當遊戲在玩的人(怪物也好)
他可以壞得那麼得從容不迫 我認為希斯萊傑詮釋得不錯 相較於傑克尼克遜的冷靜瘋狂小丑 希斯萊傑所表現的是具神經質到極點的行為而內心卻很深沉的小丑(就是看似衝動 實際上卻像是經過精密計劃的瘋子
)
連大把的錢都可以燒掉不要的玩命之徒 連黑道都搞不清楚的性格

再加上他的手下都是一些精神病患者
面對一群瘋子 帶來的就是極大的恐懼(這是可以理解的)
我認為 小丑就是個恐懼的玩家

最後的兩艘船 他玩的 還是恐懼
人性在面對恐懼下所做的抉擇 往往是自私的
而那兩艘船的人最後所做的決定 出乎小丑的意外
小丑錯估了人性,以為人都是自私的。
使得小丑最後玩不出把戲破功 是他低估了人性的善良面
(
片中由囚犯表現出來的決定 大大地諷刺自以為正常的人)
這透露著恐懼 往往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聖經裏面說道 在愛裏 毫無懼怕
可是 談何容易
戲裡面諷刺的是,囚犯在面對人性的抉擇時,比正常人還理性果決。
這也說明了人不可以用主觀判斷去論斷人,可是人往往就是如此。
愛,是小丑錯估人性的部分,因為他沒有愛。

所以 難道只有蝙蝠俠能對抗小丑嗎 ? 其實不是。
團結才是力量。


裏面最令我同情的角色 就是後來變成雙面人的檢察總長 哈維丹特
他一度讓我以為是這部戲的主角 就在於他一開始的熱血及正義的接近完美的形象  充滿著自信 俊俏的外表 深受人民及媒體愛戴
簡直就是個光之希望 充滿著人民的期待 連蝙蝠俠都得靠邊站的人
由於形象太過完美,使得他的控制欲比其他人來得強烈,而他也建立了他心中完美世界的架構。
然而,當他遭到重大失敗 (臉部毀容與愛人慘死),
他心中所控制建立的完美架構,一夕之間全毀,
彷彿從天堂跌到地獄。
當完美不再完美,讓他陷入極端,以往的自信也不見了。

他的心痛到連他自己臉上的痛都可以忽略掉
從一個命運操縱在自己手裏的正義使者
變成了一個靠硬幣正反面來殺人的復仇者
在這部戲裏面 又多了個無法面對自己的人(如同他的外號:雙面人)
逼迫他的 還是他自己那個無法面對現實 心中的憤怒與轉成極端的暴力
一個曾經為了維護社會上秩序與和平的正義使者
所付出的代價 卻讓他等於失去了一切
變成了一個徹徹底底憤世忌俗的人
連殺人 都要靠擲硬幣來決定(如果是隨機的話就很合理 如果是作弊的話 搞不太清楚了 = =’’’)
他必須變得恐怖及暴力 好讓自己看起來還向是個之前能夠近乎能夠呼風喚雨及受人民及媒體愛戴的的檢察總長 把他自己弄得還是有影響力

如果說 小丑的壞是理所當然的話
那麼雙面人這個角色 是我覺得此部片所塑造的最大的驚奇
一個完美從未失敗過、只打過順風牌的人,在他面對自己的失敗挫折之後,是否能再站起來?還是墮入黑暗深淵?
值得玩味。


總之,這是我看過蝙蝠俠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
(在IMAX的大螢幕觀看,效果超棒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