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後至今近9個月,阿里山鄉來吉村152基地、樂野村湖底基地及山美村9號地的鄒族安遷戶全體災民,

無不配合政府災後重建之規定、安排,災民深信政府災後重建之推動必定兼顧環境安全與尊重民意之原則辦理,

並以人為本、以生活為重心,並尊重多元化特色並保障社區參與等…。

然而,8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部落的重建之路依然緩慢不確定,鄒族災民安遷戶所選擇的永久屋基地,

雖然政府及學者專家都有會勘,但皆只是單方面的認定,也就是說會勘的學者專家中,都沒有原住民的學者專家參與;

一群不了解原住民文化及土地關係的專家們,竟然要決定原住民族未來的生存!?

據4月15日聯合報及自由時報報導,嘉義縣政府已片面決定不開發樂野村湖底永久屋基地,

於4月19日嘉義縣政府也已刪除山美村9號地永久屋基地,來吉村152永久屋基地亦兇多吉少!

我們認為這樣的決策過程缺乏鄒族族人的參與,資訊完全不公開;

事關族人重大權益的重建決策,難道還得「看報紙才知道」?

據悉,嘉義縣政府積極籌劃在番路鄉觸口(阿里山公路起點)轆仔腳一帶,規劃『國際級觀光鄒族新村』,

不負責任地要把1/3(近千人)的鄒族鄉親,趕到一個不適合原民延續文化暨產業重建的地點。

在政府觀光化的重建思維下,所謂的「鄒族新村」,只為了讓越來越多的大陸觀光客更容易看到「阿里山姑娘」,

在不負責的美麗政策糖衣下,我們的鄒族鄉親將變成「樣板部落」中,僅供觀賞的動物。

這是一個撕裂文化、毀滅族群的卑劣決策!族人不安與憤怒的心,已被如此顢頇的政府激怒!

身為鄒族的偉大鄉親們,我們應當思考如何捍衛我們自己的文化、人權、尊嚴!出草的時刻到了!

我們發現政府漫長的重建協商過程,最後都只是誘騙族人下山的戲法,抗爭是爭取鄒族權益的最後手段!

4月24日上午10點,我們將發動全鄉的鄒族族人封鎖阿里山公路,以明示我們要在原鄉重建的決心!


時間:4月24號(星期六)上午10點整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湖底(永久屋預定地),阿里山公路66K公里處
註:各新聞媒體及採訪車請提早到場,以便停車


我們堅決主張:

1、尊重鄒族文化傳承、傳統領域完整、文化環境及民議並堅決主張「離災不離鄉」之原則。
2、堅決反對政府用政策性之理由,利誘進而強制原住民安遷至都市,加速原住民文化、教育、政治、產業、聚落之瓦解。
3、堅決要求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單位與部落災民召開說明會,並提出具體勘驗證據及決策過程。
4、我們堅決「離災不離鄉、離村不離村」的原則,在鄰近部落土地上繼續發展、傳承鄒族的文化。我們決定以鄒族埋石立碑、埋石立約的方式來宣示一定要向政府要回鄒族的傳統領域,以爭取生存的機會並延續鄒族之文化。
5、若沒有兼顧到民族的意願,將鄒族災民安置別處,我們將面臨文化的土石流,文化將會面臨重大的浩劫!
6、我們反對政府滅族政策!反對文化屠殺!我們反對鱷魚的關懷!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88颱風重建自救會

聯絡人:
   石明雄:0911-842665     陳有福:0934-179197     方慧珊:0931-845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