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據數字行銷‎漫談(Digital Marketing Ramblings)的統計,谷歌(Google)每月「被搜索」次數達120億、獨立訪客達1億8,700萬。谷歌在Alexa排名網站中也始終遙遙領先,成為全球人氣最旺、造訪次數最高的網站。 雖然對很多人而言,谷歌已成為工作生活中必需使用的工具,但據科技網站mashable.com報導,美國卻有高達75%的大學生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谷歌搜索功能。如果使用者瞭解谷歌搜索的訣竅,會讓工作事半功倍。以下整理出15個不為人知的谷歌搜索秘密,非常實用,你一定要知道。

1)查詢特定詞彙的資料 如果使用者想查找特定詞彙的資料,可直接在谷歌關鍵字上加引號"",如 "癌症預防",這樣谷歌所顯示出的結果就不會分開了。

2)查詢相關詞彙的資料 如果使用者想查找相關詞彙的資料,可直接在谷歌關鍵字上加個 ~ 符號,如 ~college,這樣所顯示出的結果就會包含相關資料,如:含有higher education和university字元的文章也會顯現出來。

3)查詢詞彙相關的文章 只要在谷歌上輸入「define: 詞彙」(不含括號),就可以找出該字的定義或是相關文章。例如打入「define: 數碼排毒」,就出現283萬筆資料。

4)查詢特定網站的資料 如果使用者想在某個特定網站搜索資料,例如:想在大紀元網站上尋找有關癌症預防的訊息,只要在谷歌搜索欄內鍵入「癌症預防 site:epochtimes.com」(不含括號),即可!

5)查詢指定期間的資料 如果使用者只想找特定期間內的資訊,只要在谷歌搜索輸入關鍵字後直接加date range:月在前、年在後,如:「癌症預防 date range: 072014 」, 谷歌搜索結果就只會顯示從2014年7月到查詢當天有關癌症預防的文章。或是要查找在兩個特定時間內的資訊,只要在兩個特定的時間點中間輸入「..」即可,如「2010..2013」(不含括號)。

6)查詢特定檔案格式 學生常常要寫報告,有時候想找一些特定文件來參考,譬如需要用 PPT格式的文件,那麼只要在谷歌關鍵字前面或是後面輸入 filetype:ppt 就行了。例如:企業社會責任 filetype:ppt。酷吧!

7)避開特定搜索資料 如果你想利用谷歌搜索某特定訊息,只要用一個「減號 -」就可以將不想要的特定資料刪除,在減號後面的關鍵字就不會出現在搜索結果裡。譬如擔心買到中國的毒奶粉,在谷歌輸入baby milk powder -China,就可以避免出現中國製造的嬰兒奶粉。 關於避開特定搜索資料的功能,谷歌對中文字串的處理並不理想,用減號功能,有時還是會跑出不想要的資訊。 8)世界時間表 假如你現在舊金山,想打個電話給遠在台灣的友人,但為了避免因時差干擾到對方,請先問問谷歌對方現在的時間,十分方便。只要輸入 time in Taiwan 即可,公式是 「time in 地區名」(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

9)天氣預報 只要在谷歌打上「城市名 forecast」(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該城市當天的氣候以及一週天氣預報馬上顯示。

10)確認飛機即時航班 只要打上航班代碼,谷歌就會告訴你當日該航班的詳細飛航訊息,趕快試試看!例如:輸入 「UA 180」(不含括號),它就會告訴你該航班從香港機場第一航廈(T1)晚間9:55起飛,抵達關島的時間是隔日凌晨4:35,第14號登機門。

11)追蹤快遞包裹 假如你有美國郵局(USPS)、 UPS 或是聯邦快遞(FedEx)的郵件或是包裹,只要將貨件編號(tracking number)輸入谷歌搜索引擎,即可連接到相關網址追蹤快遞寄送情況。

12)匯率或單位換算 查100美金能兌換約619.5人民幣。 匯率或是單位換算對谷歌而言十分容易,只要輸入「金額 外幣簡稱 in 外幣簡稱」就可以了,例如想查100美金能兌換多少人民幣?只要直接打「100 USD in RMB」即可(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至於單位換算也是同樣的操作方法:像「10 inches in cm」(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就是想知道10英吋等於幾釐米。

13)工程計算器 谷歌的工程計算器除了最基本的四則運算之外,還有三角函數、以 e 為底的對數函數、以 10 為底的對數函數以及階乘等等。谷歌計算器可以識別很多單位,以及各種物理和數學常數。使用者可以在算式中直接運用這些常數。它的網址是:www.online-calculator.com/scientific-calculator。

14)多國語言翻譯字典 你只會中翻英或英翻中嗎?遇到不會說英文的外國人怎麼辦呢?不用擔心,今後遇到任何國籍的人,你都可以請谷歌大哥幫你找出對應的語言說法。公式是:「translate 詞(或字)to 語言」(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譬如:translate 真誠 to Korean。

15)各地人口數或是失業率 想瞭解各國的人口數或是失業率嗎?只要在谷歌上輸入「population 城市名」或是「unemployment rate 城市名」(不需要加引號或是括號)即可。 牛刀小試 如果你想要找《紐約時報》在2010到2013年之間,有關大學考試分數,但不含SAT成績的報導,該怎麼輸入呢?答案是:「site:nytimes.com ~college "test scores"-SATs 2010..2013」(不需要加括號),你猜對了嗎?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未來谷歌搜索將更方便、更智能,不需動手,只要動口即可。還有一些智能的功能,如谷歌搜索會告訴你每天何時出門上班最快,而且不會塞車。還有如果泡下午茶時,忘記加糖,你可以告訴谷歌下次提醒你泡茶時要加糖。

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7/25/n4209162.htm%E7%AE%80%E5%8D%95%E5%AE%9E%E7%94%A8%EF%BC%81%E4%BD%A0%E4%B8%8D%E7%9F%A5%E9%81%93%E7%9A%8415%E4%B8%AA%E8%B0%B7%E6%AD%8C%E6%90%9C%E7%B4%A2%E7%A7%98%E5%AF%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