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還記得這部好萊塢電影《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
片中柬埔寨華裔美籍演員吳漢飾演柬埔寨翻譯員狄潘一角,於1984年獲頒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電影《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  
【圖】電影《殺戮戰場》形象圖

fullwidth.5219d06a
【圖】柬埔寨華裔美籍演員吳漢(赤身者)在《殺戮戰場》影片中飾演柬埔寨翻譯員狄潘的角色,於1984年獲頒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殺戮戰場》演歷史 吳漢難逃二次劫

在赤柬席捲柬埔寨天下,追殺知識分子時死裏逃生,卻慘受妻兒喪生悲痛的柬埔寨華人醫生吳漢,為向世人揭露赤柬釀成二百多萬人死亡之滔天罪惡,在好萊塢影片《殺戮戰場》中扮演柬埔寨翻譯員兼導遊狄潘的角色,將身歷其境的恐怖遭遇淋漓盡致地演繹出來,讓他成為首名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的華人非專業演員。吳漢在名噪一時之際,卻在洛杉磯遭遇劫殺身亡。辯護律師認為吳漢極大可能死於赤柬收買的殺手手上,難逃赤柬魔掌的二次浩劫下罹難,但卻苦無證據支持其論據。

1996年2月25日,吳漢在加州洛杉磯華埠的家門外遭劫匪開槍擊斃,遺體埋葬在洛市玫瑰崗紀念公園的墓園。

有指吳漢被政治謀殺

案發後,唐人街「東方懶童」幫三個惡名昭彰的流氓,一起被洛杉磯高等法院控告槍劫兼殺人罪,三人分別遭受三個不同的陪審團聆訊。檢察官指控他們在搶奪勞力士金手錶後,因吳漢拒絕交出掛在項鍊上,一個藏有愛妻照片的小金盒首飾而憤然開槍殺人。 但是,吳漢死於劫殺的論說備受抨擊,眾人質疑劫匪為何丟下吳漢價值2900美元的汽車,沒有將它駕走,而且賊人根本沒有翻搜過吳漢的口袋。劫匪為何索取小金盒的疑問也無法解答,吳漢的項鍊經常掛在衣服裏面的脖子上,所以不會被賊人一眼看到。三名被告謀殺罪名成立,分別被判處56年及26年終身監禁和假釋。2004年加州中央法庭允許首被告,以檢察官供假證據操縱陪審團的理由,提出人身保護的要求。2005年7月,美國上訴法庭駁回加州中央法庭的裁決。

當《殺戮戰場》影片播放後,吳漢曾經對紐約時報一名記者表示,他現在己經死而無憾,因為這部影片將會留傳百世。狄潘對飾演自己的吳漢遭殺害一事感歎地表示,「他好像是我的雙胞胎兄弟…現在我深感孤寂!」。

曾被困赤柬集中營

吳漢是柬埔寨土生土長華人,在修讀外科和婦產科醫學後曾經在金邊市執業。1975年當赤柬頭目波爾布特奪到政權,宣布成立柬埔寨民主共和國實行整肅知識分子之後,吳漢被迫隱瞞醫生身份以「潔身自保」。他與200萬金邊居民一起被放逐出城外,與妻子被困在集中營,結果愛妻在營中難產喪命。儘管自身為婦產科醫生,為了避免揭穿身分招殺身之禍,吳漢無法替愛妻施行割腹生產手術,眼睜睜痛苦地看著妻兒死亡。 1979年,赤柬政權崩潰後,吳漢逃到泰國在難民營重操醫生故業,1980年和姪女一起赴美定居,1988年著書憶述在赤柬政權下的悽慘生活。由於在美國無資格恢復行醫,吳漢由業餘演員變為職業演員,除了在「殺戮戰場」之外,他還參加香港電影和多部美國電視片集的演出。

為籌募援助柬埔寨的資金,1997年成立吳漢基金會(Dr. Haing S. Ngor Foundation),以紀念他對柬埔寨人民的人道作為。吳漢曾經在柬埔寨建立一間小學和一小型鋸木廠,為當地居民提供就業和增加收入的機會。該基金會由其姪女擔任會長。

吳漢基金會:
http://www.haingngorfoundation.org/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