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晚餐

我參加葉小舅70大壽的那一天,餐後他私下跑來問我,為何我們的教會名稱叫「基督弟兄會」?
顯然,長老教會的他對我們教會用「弟兄」這個名稱很好奇。

在歷史上,弟兄運動於16世紀由法斯托蘇西尼(Fausto Sozzini)發起的波蘭弟兄會就開始了,約至17世紀末期時於英格蘭倫敦至少有三個蘇西尼派的聚會地點,他們是基督弟兄會的前身,於19世紀正式發揚光大。弟兄運動的成員們認為要遵守聖經的話語,棄掉形式上的組織,沒有所謂的總會、分會,也沒有牧師、大家是一律平等的信徒,所有信徒稱呼彼此為「弟兄」或「姊妹」。

基督弟兄會的英文名稱為「Christadelphian」,由Christ(基督)跟adelphia(兄弟、手足)兩字根合成一詞,意為「基督內的弟兄姊妹」。
此詞含意根據以下經文:

哥林多前書11:1-3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哥林多前書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羅馬書12:3-5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以弗所書1:22-23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以弗所書4:15-16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而關於我們不設牧師一職的理由,是根據以下經文:

馬太福音23: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約翰福音3:1-2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雅各書3: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不設牧師,正是因為我們只有一位師尊,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從聖經的話語學習即可,有不理解的地方,就由資深弟兄來幫忙解惑,並保持常常團契讀聖經,互相光照彼此。


感覺葉小舅聽了後有點偷笑,但我相信他懂的。

因為基督的關係,我們不再是舅甥,而是弟兄了。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