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曆749年(西元前5年),耶穌誕生於猶太地區的伯利恆,第八天行割禮,第四十天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行潔淨禮。

羅馬封臣猶太王大希律聽見有從波斯來的博士來要求見剛誕生的猶太人之王,備感威脅之下遂令伯利恆與其四周兩歲以內的男孩盡殺除。約瑟在夜裡睡夢中受到天使的警告,半夜驚醒帶著妻子與耶穌逃往埃及,逃過此劫。他們住在埃及直到大希律去世,天使又呼召他們回到以色列的拿撒勒居住。

耶穌十二歲時同父母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開始尋求天父的旨意。

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西元26年),耶穌的表哥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一帶宣傳悔改的洗禮。當時耶穌已滿三十歲,是拿撒勒的木匠,離家去猶大曠野找施洗約翰受洗,後在曠野禁食40日經歷敵神者的試探。

之後,耶穌去約旦河外的伯大尼與施洗約翰碰面,這是耶穌與施洗約翰的最後一次見面。當時施洗約翰向身旁的兩名門徒安得列巴約拿與約翰巴西庇太介紹耶穌是「神的羔羊」,從此他們兩人開始跟隨耶穌。安得列給他的哥哥西門巴約拿(彼得)介紹耶穌為彌賽亞(救世主);耶穌前往加利利前又認識了腓力與拿但業。

耶穌回到加利利的拿撒勒,此時約瑟已經過世。接者耶穌同母親、弟弟們與門徒去迦拿參加婚宴,行了第一件神蹟。後來去迦百農住了幾天,到了逾越節期,耶穌便去耶路撒冷,在那有許多人見耶穌行神蹟。夜晚有法利賽人尼哥德慕求見論重生。耶穌和門徒在猶大地施洗。 施洗約翰在哀嫩河施洗。耶穌意識到法利賽人知道他的門徒比施洗約翰多,便離開猶大。而後施洗約翰因為批判希律被關。

耶穌去了撒馬利亞的敘加,與當地的一名婦女談道。

耶穌又來到迦拿,治好某位求見大臣的兒子,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

之後,耶穌要門徒先回去查考聖經。

耶穌在拿撒勒的安息日講道,後被逼至山崖。

之後,耶穌在加利利海附近呼召西門(彼得)跟安得烈兄弟,又呼召雅各與約翰兄弟。

耶穌到迦百農,在安息日進會堂講道,除了一名污鬼,致使名聲傳至加利利四方;後來出了會堂去了彼得與安得烈兄弟的家,醫治彼得岳母;天晚日落的時候,有很多人來找耶穌醫病;隔天天亮時,耶穌去曠野禱告。之後耶穌開始走遍加利利。

耶穌醫治大痲瘋病人。

耶穌又進迦百農醫治四人抬的癱子。

耶穌去加利利海邊,收亞勒腓的兒子利未(馬太)為徒。在利未家與稅吏並罪人同桌吃飯。

當下有施洗約翰和法利賽人禁食,約翰的門徒來問耶穌為何不禁食。

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被法利賽人斥責。

另一個安息日,會堂有人枯乾右手,被耶穌治好。法利賽人同希律黨開始商議如何除滅耶穌。

耶穌退到海邊。裝魚網差點破。 管會堂的求救女兒。 患血漏的摸耶穌衣裳。 兩個瞎子,啞巴。 登山寶訓,挑選12門徒。 耶穌在海邊傳道。 迦百農治好百夫長的僕人, 拿因城復活寡婦的兒子, 施洗約翰派兩個門徒問耶穌。

耶穌說,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施洗約翰。

迦百農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主, 迦百農駁斥靠鬼王趕鬼,迦百農責備求神蹟。

在海邊船上講道, 在船上斥責風與海。

在格拉森趕走叫「群」的污鬼,耶穌的名聲傳遍底加坡里。

耶穌復活睚魯的女兒與治好患血漏的女子。

在拿撒勒差遣十二門徒。

耶穌開始傳道時第二次去耶路撒冷(猶太人的一個節期),在安息日去羊門醫治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耶穌向眾猶太人說是天父差他來的。

施洗約翰被斬。 希律王聽到耶穌的風聲,以為是施洗約翰復活。

耶穌坐船往曠野。

西元28年,耶穌在逾越節期用五餅二魚讓門徒吃飽,並預言人子被殺。

耶穌知道眾人要強逼他作王,又獨自退到山上,催促門徒坐船往伯賽大。

後來門徒看見耶穌在加利利海面上行走。

耶穌在海上行走
【圖】耶穌在海上行走


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傳道,不願去猶太,因為猶太人要殺他。

耶穌去革尼撒勒地方幫眾人治病。

耶路撒冷來的法利賽人與文士看耶穌用俗手吃飯。

對門徒說魔鬼來自人心。

耶穌去泰爾遇見希臘婦人。

離開泰爾,經過西頓,從底加波里境內進入加利利海,治耳聾舌結的人。

用七餅讓四千人飽食。

在大瑪努他境內,法利賽人要求耶穌行神蹟。

耶穌在伯賽大醫治瞎子。

耶穌在凱撒利亞腓立比預言受死。

帶彼得、雅各、約翰登山變相。

為某父親之獨生子趕鬼(醫病)。

門徒們在爭論誰為大。

約翰巴西庇太投訴有人奉名趕鬼。

耶穌去了某撒馬利亞村莊,沒人接待。

耶穌在猶太差遣70門徒。

西元29年,耶穌去耶路撒冷過住棚節,免除淫婦的罪。

於修殿節(約12月中旬)去約旦河施洗約翰施洗的地方。

耶穌到伯大尼使拉撒路復活。

耶穌住在以法蓮。

法利賽人來問耶穌休妻的問題。

耶穌來到耶利哥,稅吏長撒該招待耶穌。

耶穌前往伯大尼,得了驢駒。

耶穌第三次去耶路撒冷(逾越節),於西元30年4月7日星期五,耶穌被迫上十字架受死。

西元30年4月9日星期日,耶穌基督復活。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