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渠成文化出版的書,就一定要來拜讀一下的。

首先要佩服一下出版社編者選書的眼光真是獨具,光是找來補教界名師來出書這個行銷企劃點子就值得讚賞,可以想見許多作者所教導的徒子徒孫哪個敢不買帳?(喂?)呵,說笑了。不過所謂物以類聚,本書的內容讀下來也會發現作者本身的行銷功力也不是蓋的,若撇開討論補教界這主題,本書還意外有助於刺激想增強行銷企劃能力的讀者。拜託可真別以為這只是恭維的場面話,相信您看完本書之後就明白了(咳咳)。

直言正道書本封面
(圖)直言正道書本封面

本書作者為臺灣臺中地區教授數學的補教名師楊正,書中以快速有效率及系統式地補教風格方式介紹了補教歷史的起源、歷經過程與整個市場結構,對於有心想要選擇補習班好好衝刺的學子們,或是立志從事補教業的有為青年來說,不啻是很好的參考資料;而就當前面臨的12年國教問題,作者也將他所觀察到的教育環境與學子們即將面臨的挑戰,作出簡短但精闢的分析,也將臺灣當前的風氣與學習環境所造成的偏差價值觀提出沉痛的呼籲。

以前對補習班老師的印象,總是認為他們總能想出一套特別的公式,再搭配容易背誦的口訣,然偶爾開個小黃腔,便迷倒一票小蘿蔔頭,喔離題了。不過可以理解的是,當數學老師的人,本身一定有很強的邏輯性,簡單扼要,絕對不會跟你拐彎抹角,因為數學本身就是講求「精準」。本書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盡補習班老師的義務「傳道、授業、解惑」,而補教名師的「條理清晰」優點也在此書顯明。基本模式就在於先幫你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列出來,然後告訴你該怎麼思考,以易於理清思緒或解決問題,這才是我們會之所以想要補習的初衷。看完本書的感覺果然是如此。

但本書教讀者的不單只是該如何解決課業問題,也幫助你在人生方面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挑戰,都能從容以對並迎刃而解,不再對未來感到徬徨不安。而且
不愧身為補教名師,對於判讀人心的能力真是有一套,對於整個市場與環境的供需心太了解得很透徹,這是學校很少教的東西,雖然說在某方面我們不喜歡太過世故,但我們不禁要了解一個問題:「我們如何在這個社會裡生存下去?」可能需要一份工作賴以維生,讀好書、唸好的大學有可能會在將來拿到好工作,但一定是必然性嗎?唸書該是為自己唸?還是為家人唸?而出了社會又該怎麼辦?以後出了社會才會知道,有商機才會有職缺,而所有的商業行為一定有其「供給」與「需求」的問題,如何創造「商機」?什麼樣的環境能給我們有這種獨立思考的空間呢?如果我們讀的學校不能,那麼你該來看看本書,會給你帶來一種刺激,那是一種會讓你反思或頓悟的刺激,這是我覺得本書的最大特色與賣點,不是只有在講「補習」,還兼具「心理輔導」與「職前訓練」,甚至還講到如何修「愛情學分」來完整你的人生,頓時覺得作者的野心實在強大啊(作者在書中的一些客套話可以不必理會)!本書看到後來我連作者是什麼宗教信仰我都開始好奇了,呵呵。

本書有個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作者提到補習的動機(為什麼去補習)分為四種,讓我回顧到過去的青春歲月,補習是為了「拓展社交」的意義遠遠大於「應試需求」啊!(不然聯誼該怎麼舉辦?咦?)人生嘛,看完後總讓我感慨,如果那時有像楊正這樣的老師在我身旁提點的話,可能會少走一些冤枉路才是啊,嘆!

那麼,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閱讀呢?敝人認為關心學童的家長或是正在求學階段的學子們都非常適合,充分了解「現實」,減少作白日夢的機會,避免流於人云亦云或是一知半解而死馬當活馬醫。

以目前這世道來看,敢直言正道且非胡說八道的人實在真的不多了,年青學子也該多好好把握機會請益才是(請自行束脩以上,ㄎㄎ),看這本「九楊正經」應有助於打通任督二脈,讓你對人生不再徬徨,更上一層樓。



書名:「直言正道:那些無關考試,卻非常重要的事」 
作者: 楊正
出版社:渠成文化
ISBN:978-986-90522-5-2
出版日期:2014年6月2日
語言:繁體中文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8353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