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Football  

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在美國本土則只稱為Football)是由英式橄欖球直接演而來,比賽目標與英式橄欖球相同,就是將橄欖球推進至對手底線區內,稱為達陣(touchdown)。同時在比賽規定時間內取得較對手更多的分數。

一場標準的比賽進行四節,每節15分鐘的比賽(中學比賽每節為12分鐘)以及包含第二、三節之間的中場休息。比賽進行中在一些情況下會暫停計時,因此比賽時間往往超出規定時間很多,達三個多小時之久。如果四節比賽後,雙方同分,比賽將會延長15分鐘,採用先得分者獲勝的規則。若仍無人得分,比賽結果以平手計。大學比賽的延長賽規定更為繁複與不同。

在美式足球中,每隊在場上有11個球員。由於規則規定每個隊都可以在一檔攻防結束後不限制的跟換球員,因此場上球員的類型會由於比賽狀況的不同而發生變化。

美式足球攻守位置介紹:

進攻組
由五名球員組成的攻擊線鋒(Offensive Line, OL, O-Line)負責保護傳球者(通常為四分衛)及阻擋對手來為己方跑手開路。除了中鋒外,其他攻擊線鋒通常不會觸及球。進攻線之列陣由內至外為:中鋒(Center, C)、哨鋒(Offensive Guard, OG)、截鋒(Offensive Tackle, OT)。由中鋒負責發球(Snap),故中鋒與四分衛之配合是進攻之始。
中衛(Center, C)位於進攻線正中央,負責在開球時將球傳給四分衛。
進攻護鋒(Offensive Guard, OG)位於中衛兩邊,負責保衛四分衛,或者為跑鋒打開前進的道路。
進攻截鋒(Offensive Tackle, T或OT)位於進攻線兩端,負責保衛四分衛,或者為跑鋒打開前進的道路。

進攻核心
四分衛(Quarterback, QB)全隊的進攻核心,負責在接到球之後把球交給跑鋒,向前傳給外接球手,或者自己帶球向前推進。
祇有四分衛或者二分衛可以在穿過對陣線之前向前傳球。
跑鋒(Runningback, RB)通常負責帶球向前推進。有時分為二分衛(Halfback, HB)和一分衛(Fullback, FB)。
外接球手(Wide Receiver, WR)通常負責向前推進後接住四分衛的向前傳球。
近端鋒(Tight End, TE)同時擔任進攻線和外接球手的角色。

祇有跑鋒、外接球手和邊鋒可以合法接住四分衛的向前傳球,除非球在對陣線後方著地。

防守組
防守線鋒(Defensive Line, DL)由三至五名在對手的進攻線鋒前列陣的球員組成。他們負責嘗試去在對方跑手衝鋒前或對方四分衛傳球前把他們擒抱倒地。
防守線衛(Defensive Tackle, DT)通常負責試圖突破進攻線,或者阻擋跑鋒。
防守邊衛(Defensive End, DE)通常負責試圖突破進攻線擒殺四分衛,或者阻擋跑鋒。
線衛(Linebacker, LB)可以擔任從阻斷/攔截傳球到衝撞跑鋒再到閃擊進攻線等多種任務。
根據場上位置,可以分為左/右外線衛(Left/Right Outside Linebacker, L/ROLB)和中央線衛(Middle Linebacker, MLB)。

防守後衛(Defensive Back, DB)
角衛(Cornerbacks, CB)主要負責防守進攻方外接球手。
安全衛(Safety, S)最後一道防線,負責防守進攻方外接球手,或者衝撞任何已經突破第一道防線的進攻方帶球員。
根據體型或者所負責的任務,可以分為大安全衛(Strong Safety, SS)和自由安全衛(Free Safety, FS)。

特勤組
特勤組是指那些負責特殊任務(主要指踢球)時上場的球員們。特勤組包括司有專職的球員有以下幾種:
踢球員(Kicker, K)負責踢球得分(Field Goal)等,需要精準的踢球。
扶球員(Holder, H)負責在射門及追加得分射門時接長發球員的發球並擺放於地面或踢球板上,多為候補四分衛或棄踢員擔任。
棄踢員(Punter, P)負責將球踢到對方半場,為己方防守組爭取空間,通常不需要精確瞄準。
開球回跑員(Kick Returner, KR)負責接住對方的開場踢球,然後向對方達陣區推進。
棄踢回跑員(Punt Returner, PR)負責接住對方的開場棄踢,然後向對方達陣區推進。
以上兩個位置多為前鋒或跑衛擔任。
長開球員(Long Snapper, LN)負責將球傳給控球員或者棄踢員。
阻跑員(Gunner)負責擒抱回跑員的防守方球員。


美式足球在美國當地已經超越棒球,成為最受喜愛的運動項目。由32支球隊所組成的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是最受歡迎也是美國目前唯一的主要職業美式足球聯盟。其冠軍賽超級盃擁有超過一半美國家庭的電視收視率,同時全世界有超過150個國家電視轉播這場比賽。超級盃星期天已經成為年度大戲,其舉辦時間介於一月底與二月初之間。該賽事同時也是全美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體育節目。

800px-San_Francisco_49ers_helmet_rightface.svg
(圖)美式足球舊金山49人隊頭盔

2000px-49ers_Logo_svg
(圖)舊金山49人隊隊徽

800px-49ers_uniforms12
(圖)美式足球球衣款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式足球 NFL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