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San_Francisco_49ers_helmet_rightface.svg  
2000px-49ers_Logo_svg
800px-49ers_uniforms12

舊金山49人San Francisco 49ers,又譯為三藩市淘金者、掏金人或掏金隊)是成立於1946年的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 League = NFL)的一支球隊。最初為全美美式足球聯會(All-America Football Conference = AAFC)的一支球隊,後於1949年一同與該聯會的另兩支球隊克里夫蘭布朗(Cleveland Browns)與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Indianapolis Colts)的前身紐約洋基(New York Yanks)等三支球隊併入現今的美國美式足球聯盟(NFL)。49人位於北加州灣區(Bay Area)的舊金山,隸屬於國家美式足球聯會(National Football Conference = NFC)西區(West Division),另一支灣區球隊為隸屬於美國美式足球聯會(American Football Conference = AFC)西區的奧克蘭突擊者(Oakland Raiders),兩隊的對決被稱為「灣區大戰」(Bay Area Battle),不過因為分屬不同聯會的關係,兩隊在常規賽事上很難遭遇。現今49人隊的老闆為丹尼斯迪巴托羅約克(Denise DeBartolo York),現任總教練為吉姆哈博(Jim Harbaugh)

49人的隊名式取自於1849年大批來到舊金山掏金(Gold Rush)的人們,總稱為1849ers,取其簡稱為49ers,坊間多誤譯成以人員數目為主的四十九人。

球隊球衣主色為紅色與金色,吉祥物為牛仔造型的「拓荒者(酸麵包)山姆」(Sourdough Sam,Sourdough為「發酵麵糰、酸麵包」之意,為舊金山當地有名的麵包,恰巧扮隨著整個西部拓荒的歷史),該隊吉祥物在2013年被列為全美十大運動吉祥物中的第7位。

49ers_Unis
(圖)歷年舊金山49人隊球衣款式變化

Sourdough Sam  
(圖)49人隊吉祥物「拓荒者(酸麵包)山姆」(Sourdough Sam)

球隊訓練基地已從牛宮(Cow Palace)移至聖塔克拉拉市(Santa Clara),於2014年將主場移至聖克拉市的李維斯體育館(Levi's Stadium),在聖他克拉會議中心對面,毗鄰「大美國樂園」(Great America)娛樂公園。該新球場標榜綠能環保,包括1,162塊太陽能源板、高效能水池、廁所馬桶使用水低於加州規定的40%、屋頂種植27,000平方英呎的植被,總共花費約美金13億元。

牛宮(Cow Palace)的燭台公園球場(Candlestick Park)於1960年啟用,當時為職業棒球舊金山巨人隊(Giants)的主場,1971年起49人隊與巨人隊共用該球場,在2000年巨人隊搬到新啟用的AT&T公園球場(At&T Park)後,變成49人隊的專屬主場。該球場可容納近7萬名觀眾。

2013年12月15日星期天對上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為燭台公園球場的倒數第二場比賽與最後一場星期天主場比賽,49人隊的靠著菲爾道森(Phil Dawson)於終場前26秒的定位球,以16:14獲勝。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對上亞特蘭大獵鷹隊(Atlanta Falcons)為最後一場主場比賽,當天下午三點為老隊員克拉克(Dwight Clark)的簽名會。舊金山市公園局正出售燭台公園球場的觀眾席座椅讓球迷留作紀念。

之後燭台公園球場產權將歸發展商Lennar Urban所有,預計2014年秋季拆除,未來將開發成商業住宅區。

曾經奪下5次超級盃冠軍1982年(XVI)、1985年(XIX)、1989年(XXIII)、1990年(XXIV)、1995年(XXIX);6次國聯冠軍1981-82、1984-85、1988-89、1989-90、1994-95、2012-13;18次國聯西區冠軍1970-71、1971-72、1972-73、1981-82、1983-84、1984-85、1986-87、1987-88、1988-89、1989-90、1990-91、1992-93、1993-94、1994-95、1995-96、1997-98、2002-03、2011-12、2012-13。目前球隊老闆為丹尼斯迪巴托羅約克(Denise DeBartolo York),價值估計多達美金10億元。


舊金山49人隊已經爭取到2016年超級盃的主辦權,上一次是在1985年,該年由舊金山49人隊與邁阿密海豚隊爭冠,最後由舊金山49人隊贏得超級盃,為其歷史上5次奪下超級盃中的第2次。


Jerry Rice
(圖)傑瑞萊斯(Jerry Rice)

49人隊史著名球星傑瑞萊斯(Jerry Rice)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的外接手(Wide Receiver,簡稱WR)。在美式足球聯盟(NFL)官方網頁評選的史上最偉大百位球員於2010年11月4日公布,傑瑞萊斯排在第一位。在他20年的職業生涯中,傑瑞莱斯幾乎打破了所有外接手的紀錄。至今他還保持100多項NFL的紀錄,208次的達陣次數無人能及。傑瑞萊斯13次入選全明星隊,12次入選最佳陣容。傑瑞萊斯1985-2000年效力舊金山49人,幫助該隊赢得了3次超級盃的冠軍;2001-2004效力於同是灣區(Bay Area)的奧克蘭突擊者隊(Oakland Raiders),連續兩年(2001與2002)帶領奥克蘭突擊者隊赢得美聯(AFC)冠軍;最後一年季中被交易至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


Joe Montana
(圖)喬蒙塔納(Joe Montana)

49人隊史明星四分衛(Quarterback,簡稱QB)喬蒙塔納(Joe Montana)為目前唯一NFL三度獲選超級盃最有價值球員(MVP)的名人堂成員,1979年出道,效力舊金山49人長達14年(1979-1992)。在1993年被交易到堪薩斯城酋長隊(Kansas City Chiefs),喬蒙塔納率領舊金山49人隊四度晉級超級盃並悉數勝出。2000年被提名入選名人堂。美式足球聯盟(NFL)官方網頁評選的史上最偉大百位球員中,喬蒙塔納排第四位。



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National Foot League)
全美美式足球聯會(AAFC,All-America Football Conference)
國家美式足球聯會(NFC,National Football Conference)
美國美式足球聯會(AFC,American Football Conference)
拓荒者山姆(Sourdough Sam)
傑瑞萊斯(Jerry Rice)
喬蒙塔納(Joe Montana)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