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現在很多人拿著聖經的話來告誡或質疑人,可是又有多少人真的參透聖經的話語?聖經雖不是奧秘,但也不能隨便拿來斷章取義。

就在反多元成家方案人士在2013年11月28日以四大報刊登半版文宣廣告,發表了三項主要訴求,且號召眾人走上街頭抗議。可是敝人我比較不解的是,是兩方陣營沒有辦法對話?該試的管道都試了?還是根本不屑對話,直接硬著蠻幹?

就在激化對立的同時,也有人趁機以聖經的某段話語反問那些反對的基督徒,但不知是無意,還是刻意去製造聖經的矛盾,讓敝人我覺得沒有一邊是絕對正確,還充滿了諸多矛盾之處,這就是缺乏互相尊重,進而無法理性討論所產生的效應,不但沒法解決問題,還生出了更多疑問。

以下為某些人士挑起有關聖經的爭議點:
聖經說不能吃豬肉(Leviticus 利未記 11:7)?
聖經說水裡的動物除了有鱗有鰭的其它不能吃(Leviticus 利未記 11:9-12; Deuteronomy 申命記 14:9-10)?
聖經說不准女性在教堂裡說話(1st Corinthians 哥林多前書 14:34)?
聖經說不能吃起司漢堡或肉與乳製品作成的食物(Exodus 出埃及記 23:19)?
聖經說鼻子扁的瞎子和聾子不能上教堂(Leviticus 利未記 21:17-18)?
聖經說不能剪頭髮和刮鬍子(Leviticus 利未記 19:27)?
聖經說衣服只能用一種質料做成(Leviticus 利未記 19:19)?
聖經說你沒割包皮會被處死(Genesis 創世紀 17:14)?
聖經說女性如果在城市裡被強姦 那個女生必須被處死刑 但如果是在空曠的草原上被強姦 那女生則無罪 原因是沒人會聽到(Deuteronomy 申命記 22:23-27)
聖經說要殺掉信基督教以外宗教的人(Deuteronomy 申命記 13:12-15)?

他們還反問,拿著聖經說同性戀是罪惡的人,有沒有用同樣的標準奉行聖經裡的一字一句?
是不是選擇聖經裡你喜歡的教義去遵守,你不喜歡的就當做不存在沒看到,甚至去歧視迫害?
有的也嗆說,舊約與新約都是你們說的算。這樣你們來,我們去的,唉,臺灣除了分本省外省、藍綠、擁核反核不夠外,再分挺多元成家一派、反多元成家一派,這樣下去不就分個沒完嗎?

關於這些問題的釋疑部分,敝人小弟我長期星期天早上在我們的教會固定參加主日聚會,經由資深弟兄的勸勉,在此希望能夠幫忙就以上疑問題出解答以消歧異。



聖經分成舊約與新約,分界點就在於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時間,約為西元前5年。

相信很多人聽過聖經說到不能吃豬肉,那是在舊約時代沒錯,新約時代以後(包含現代)早就改了,海鮮如螃蟹等也是可以的,當然起司漢堡或肉與乳製品作成的食物也沒有問題。
Romans 羅馬書 14:1-3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有人說,沒割包皮會被處死,這是上帝與以色列子民所立的約,與非以色列子民無關,更何況到了新約時代以後,以色列男子沒割包皮也是可以的,因為我們(包含非以色列的人民)早就以受洗代替了割禮。
Galatians 加拉太書 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Galatians 加拉太書 6:13-15
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著你們的肉體誇口。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2nd Corinthians 哥林多後書 5:17-18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Colossians 歌羅西書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Romans 羅馬書 6:3-4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有人說聖經不許女人在教堂裡說話,這裡的女人是指妻子,聖經在講男人與女人的關係時,正是在講夫妻之間的婚姻關係,而不是隨便湊做堆的男人女人。而且,我們應該去了解上帝要妻子盡到什麼樣的責任。
1st Peter 彼得前書 3:1-6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還有,誰說聖經不可以剪髮的?請看以下經文:
Ezekiel 以西結書 44:20
不可剃頭,也不可容髮綹長長,只可剪髮。

另外,聖經更沒說過衣服只能用一種布料做成,也太以訛傳訛了。原文如下:
Leviticus 利未記 19:19
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配合;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種你的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做衣服穿在身上。

近來,臺灣的多元成家方案要進國會表決,社會上造成正反兩方的嚴重對立,
當然啦,那些極力反對多元成家的人,更應該冷靜下來,好好讀讀這篇章:
Romans 羅馬書 12:17-21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舊約與新約是不相違背的,舊約時期有舊約時期的目的,新約則有新約時期要成就的事,新舊約的內容不是相互獨立,而是相輔相成的。

最近有很多人拿聖經的話解釋,不過很少看到完全依照聖經角度去說的,多半是一知半解的誤導。聖經寫到,與人和睦是上帝給我們的戒命,定罪的權柄是屬上帝的權責範圍。怎麼會有這麼多拿雞毛當令箭的事呢?有些人自稱基督徒,行的卻不是聖經的教導(因為聖經絕不是要我們製造對立,尤其論斷他人),反倒增添了更多的麻煩,這樣怎麼傳福音呢?

Matthew 馬太福音 7:1-4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1st John 約翰一書 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3rd John 約翰三書 9-11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親愛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

2nd Peter 彼得後書 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過去舊約時代,上帝常懲罰那些不信祂的悖逆人,如以色列以外的子民(聖經中常稱為外邦人,如摩押人、亞捫人、非利士人等),也教訓他所揀選的子民,所以以色列人流亡近兩千年,也因為這段符合聖經的預言,使得近代更多人願意相信福音。過去在舊約時代,雖然上帝懲罰外邦人,但也不是沒救過願意悔改的外邦人,如亞蘭國的元帥乃縵(2nd Kings 列王記下 5:1-14),所以,盲點不是在於上帝會懲罰哪樣的罪人,而是在於每個人自己要不要承認上帝並向祂悔改,而每一個人(包含外邦人)都有得到上帝救贖的權利!任誰都不可以剝奪的!

有一個法利賽人要將行淫婦女定罪的故事,可以參考。
約翰福音 8:1-11
耶穌卻往橄欖山去,清早又回到殿裡。
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對於反對多元成家人士於四大報頭版刊登廣告反對,敝人小弟我想說的是,有錢在那邊大張旗鼓登廣告,倒還不如去幫助繳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或是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不是說對小孩的教育很關心嗎?愛真的不是這樣用的,不怕把小孩教成像3K黨那樣嗎?錢該用在刀口上,給需要幫助的人,不該這樣浪費才是!

至於坊間有很多怪力亂神的說法,小弟我只能奉勸一句話:「不是有話就要信,小心求證才是王道。起碼把聖經搞懂再說不遲。」
Acts 使徒行傳 17: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耶穌基督說,施洗約翰是舊約聖經裡面那位再來的以利亞。
Matthew 馬太福音 11:12-14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

以利亞與施洗約翰的差別是,以利亞用火燒敵人,施洗約翰傳神國的福音,勸人悔改,並用水幫悔改、相信福音的人受洗,而施洗約翰最後被希律王處死。以聖經的完整角度來看,施洗約翰在完成以利亞沒有完成的部份,這也是神的旨意。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選擇走與施洗約翰相同的道路(也正如聖經所說,施洗約翰是在幫耶穌基督鋪路),為眾人犧牲奉獻。

Matthew 馬太福音 3:1-3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所以,基督徒們,在與眾人面對歧見的時候,是要選擇用以利亞的方式?還是用施洗約翰的方式?用火燒仇敵很容易,但誰願意犧牲奉獻?

Matthew 馬太福音 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Galatians 加拉太書 5:22-26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所謂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神的品格,是神要我們塑造祂所教導的品格,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缺一不可。

敝人認為,花錢刊登四大報頭版實在不智,若要真心討論,應尋求可以對話的管道與空間激辯才是,而不是如此這般大張旗鼓的對立,搞得如此難收拾。花了大錢,不但沒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還造成了社會的動亂與激化對立,更模糊了聖經的原意,尤其號召結黨更不是聖經所允許的。試問,一定要用這麼硬碰硬的方式來解決嗎?

敝人相信關於多元成家方案絕對是複雜棘手的問題,敝人我沒那個智慧可以解決,但我更確信不是只憑幾個人的智慧就可以搞定的,絕對需要做下來好好討論,而不是相互叫囂,問題沒解決,反而事端越鬧越大。

請理性討論,別傷了和氣。

Philippians 腓立比書 2:1-16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經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