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兄弟象球團新推出B字樣球帽,其兄弟縮寫的B字體被控抄襲抄襲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的B字體,
這已經不是爪爪被爆的第一件抄襲案了,過去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戰斧隊歌也被挪用至今,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這首熟悉的旋律就是所爪爪抄襲亞特蘭大勇士隊的戰歌。

564486_413455188750379_252540424_n
(圖)兄弟象今年新發行的B字樣球帽,被控抄襲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對照圖

小編是亞特蘭大勇士隊的球迷,其實已經夠悲情了,
該隊在這20年間,幾乎年年進季後賽,卻只在1996年靠著大衛賈斯提斯的陽春全壘打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對於爪迷挪用此歌時,當下的反應是更悶,
也許其他隊挪用時都不會有對爪爪的反彈情緒來得強烈,
這多得歸咎於不理性爪迷長期以來的胡作非為,早已成為各隊的笑柄與箭靶。

今年2013年4月初,兄弟象球團推出一款繡有兄弟縮寫B字樣的新球帽,
馬上就被眼尖的球迷爆出該款球帽的B字抄襲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
經仔細一看,字體果然一模一樣(如上圖),
使得爪爪被眾多球友譏諷為「黃襪隊」。

以下為審定號連結(以供查證):
http://tmsearch.tipo.gov.tw/TIPO_DR/servlet/InitLogoPictureWordDetail?sKeyNO=089058526

據說,該圖案在臺灣地區已經被大聯盟註冊了,其他公司不得使用。
所以,不知兄弟象球團有沒有循正當管道取得使用權?

這件「黃襪隊」抄襲事件一爆,加上過去不理性爪迷的前科累累,
使得過去象團所COPY過的東西成為其他隊球迷的笑柄。

在早期,兄弟象啦啦隊即被指控抄襲亞特蘭大勇士隊戰斧隊歌(如下影片)。

 


另外,約在2010年底時,出現了「象魂」旗。

在中職球場上,「龍魂」是味全龍專屬的標誌,這下爪爪也跟著用啦。


CopyBE
(圖)象魂旗,取自網路

這個象魂旗約莫是在黑象時期前後產生的吧。
網路上還可搜尋到爪迷喊(寫)著「象魂不滅」,希望爪爪永續經營,
爪迷啊,你們才幾年工夫,就跟著人家喊個鬼勁啊?
今年報紙還出現了「五月狂象」一詞,等於在助長了爪爪COPY的行為。

爪爪就這麼喜歡「跨界」嗎?

字是很容易可以COPY,但其中的精神是不是也能COPY得到呢?


龍魂旗
(圖)龍魂旗

在過去職棒史上,第一個贏得季後賽系列,並拿下三連霸的味全龍,前十年拿下4座總冠軍為中職最多,
其龍將們在球場上扭轉劣勢、奮戰不懈的「龍魂」精神,成了其他隊伍可敬的對手。
職棒場上魂系列詞語最早的使用者是屬味全龍隊的球迷。

在味全龍奪得三連霸解散後,不離不棄的龍迷們高喊著:「龍魂不滅!」
龍魂們始終盼望著「十年狂龍他日興」、「再現紅色王朝」,
即使解散至今這14年下來,場上的龍將已很有限,
但憑著龍迷們這份共同的期待與永不放棄的精神延續,依然在球場邊為龍將加油打氣,
使得「龍魂不滅」成為中職最有情有義的精神標語。

除了在球場上的龍將拼鬥精神令人感佩之外,
民間龍迷團體「網龍聯盟」也始終以行動支持龍將,即使味全龍不在球場上。
「網龍聯盟」一直以來以不辱「龍魂」精神的使命感,在場邊自發性地維持球迷秩序,
以優良的自律著稱。

小編想,如果爪迷們真想COPY「龍魂」,本是美事一樁,應予鼓勵與祝福,
但是該隊的球團高層、啦啦隊與爪迷們,怎麼沒有幾個人跳出來呼籲並阻止不理性爪迷的脫序行為呢?
「網龍聯盟」做得到,號稱球迷人數最多的爪爪做不到?

爪迷們,如果要學什麼叫「龍魂」、「象魂」的話,先學學「網龍聯盟」在場邊觀球的自律行為吧!
球場上最重要的不是只有輸贏而已,還有一個「品」字,
有沒有品,比輸贏重要太多了(像打假球或羞辱某球員得心臟病也是一種沒品的行為),
「只會在旁邊看笑話」的球迷能學到什麼精神?對自己的同胞好好約束,拿出點自律行為吧!
不然,你們的COPY行為所營造的效果只會讓其他隊球迷更加不齒罷了。


過去也有象迷自豪地認為爪爪隊的球衣非常獨特,在世界上來說算是獨樹一格,
其實,在更早以前,匹茲堡海盜隊便有了極類似的球衣款式,包含全黃系列(如下圖)。

px413

4810659779_3d903751a3_o

4810659591_81d9ec109f_o  


對,這是「海盜隊」的球衣,沒錯。

小編也不反對你說很像,因為真的很「象」啊。 XDDDDD


8234144-3178906
(圖)對不起,我們不小心COPY得太「象」了(設計對白)


話說,象團在今年10月中旬時除了推出了黃色款成軍29週年紀念T恤外,還推出紅色款,
難怪蔡明理主播會要象迷好好保存票根,難道象團內部早就連頂新有可能會接手的消息也知道了嗎? @@'''
實在太巧了點!

1381794_561191740616177_738388495_n
(圖)兄弟成棒隊成軍29週年紀念T恤


這款紅色兄弟象紀念T恤在這樣的時間點推出,還真讓小編有種毛毛的感覺......

衷心地提醒爪爪,有些「界線」不是那麼可以隨便跨越的,只會落個不倫不類。

為了中職的良好未來,在此也誠心祝福爪爪順利轉賣成功,
也感念兄弟洪家對職棒的「貢獻」,相信大家也都有目共睹,在此就不贅述了。



延伸閱讀(龍巖如何延續兄弟象的品牌精神?)
http://river.pixnet.net/blog/post/31531673

延伸閱讀(兄弟象轉賣過程發展 Part 2):
http://river.pixnet.net/blog/post/31486062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