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正方】2013.08.23 01:12 am

李崗監製的戲劇紀錄片(Docudrama)「阿罩霧風雲」,看了能長見識。

「霧峰林家」從福建漳州渡海來臺灣,辛勤開墾白手起家,成為臺灣中部的望族。兩百多年來林家的奮鬥與興衰,與臺灣的遭遇變遷同步起落,林氏家族每一次重大的抉擇,都發生在臺灣歷史命運的轉折點上。

十九世紀林家祖先林文察曾幫助清廷平定小刀會,又招募「臺勇」渡海,隸屬左宗棠部攻打太平天國,屢建奇功,最後戰死沙場。他的兒子林朝棟,麾下有臺灣最具規模的團練武力「棟軍」,在「雞籠」與入侵的法國雇用軍對峙逾年,法軍撤走。林朝棟深為劉銘傳所倚重,參與了開發建設臺灣的許多工作。一八九五年甲午戰敗,清廷割讓臺灣給日本,臺灣成立民主國,希望得到國際間的承認,阻止日本占領臺灣。「棟軍」北上抵抗日軍,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已內渡大陸了,「棟軍」解散。林家一部分人回大陸,其他人留在臺灣謹守祖業,面對日本人的統治。下一代族人以林祖密、林獻堂為首。

這部電影只敘述了十九世紀「霧峰林家」的故事,下一集講廿世紀的林家。

一群熱心的朋友懷著使命感,要發掘臺灣比較接近真相、較全面的歷史面貌,代代相傳給下一代。現存的歷史,多被政黨、利益集團刻意導引、扭曲、掩蓋,是有目的性的片面史實夾雜著謊言。「霧峰林家」在臺灣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但他們的故事鮮為人知。因為滿清時林家與官府的恩怨糾纏頗多,功過難有定論,為了執政者的利益,林家的事就略過不提。林家的抗日史蹟不少,當然深為日本統治者所不喜。國府來台初期,惹起民怨,林家家族代表為民請命,犯了上怒,有林家族長等為此遭難。相關歷史,還得看本片的續集。

紀錄片的商業價值不高,尋求投資困難。「阿罩霧風雲」的製作耗時五年,許多人不計報酬投入大量的心血。這部紀錄片不見得是獨一無二的「信史」,但是臺灣還有一批年輕人為了信念而工作,試圖拼湊出大致完整的歷史全貌,任勞任怨,樂在其中,也令人動容。

任何一丁點歷史真相都該珍惜,還原歷史是艱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爭取「知道歷史真相的權利」,極其重要!老實說這個權利,我們祖先和我們對它都很陌生。

古今中外的為政者都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全力編造對自己有利的歷史,閉口不談或否認其他;美國不說他們屠殺過多少印地安人、在越南戰場用過毀滅性武器,日本否認有南京大屠殺、慰安婦是自願的,國共在抗日戰爭的貢獻雙方不承認、還刻意扭曲,大陸年輕一代沒有幾個人清楚六四事件,二二八事件到底有多少人遇難?白色恐怖的歷史事實釐清了幾樁?據說有一部詮釋臺灣歷史的影片,第一個鏡頭是歐洲人在海上驚呼:福爾摩沙!第二個鏡頭就切到黃信介……,重點或觀點不同,歷史真相就可能遭到謀殺。

李崗引用大導演李安的話:「連自己的故事都不會說,就很可悲。」說自己故事的先決條件是了解自己的歷史,否則都在瞎掰。

「愛臺灣」是流行語,不了解臺灣的歷史,也缺乏試圖了解的心,光憑口頭上說愛,還要大家跟著走向未來,叫人不放心。(作者為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