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7127_498532993572422_849744176_o

徐生明(1958年9月11日~2013年8月24日),高雄縣美濃客家人,投打為右投右打,擅長球路為蝴蝶球,曾擔任味全龍隊、年代雷公隊、第一金剛隊、中信鯨隊、興農牛隊總教練、興農二軍總教練、興農牛隊技術顧問,現擔任義大犀牛隊總教練,也是臺灣職棒國內第一位有碩士學位的職棒總教練。

球員生涯
徐生明出身高雄縣光揚少棒隊,從小就是國家隊成員。

1971年南區少棒選拔賽後以優異的球技與隊友魏景林、李泉成同時入選臺南第一代巨人少棒,在國內選拔賽時面對當時臺灣少棒另一霸權台中金龍隊,即投出一場完全比賽,技驚四座。同年參加1971年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

1974年第十四屆世界青少棒賽臺灣對美西之戰中,徐生明飆出15次三振,平大會紀錄。

中學時進入美和中學,接受譚信民指導,開始練習蝴蝶球。當時與華興中學左投李宗源齊名。

1977年,進入文化大學棒球隊。
1979年,因味全公司與文化大學簽約,建教合作,文化大學棒球隊改組成為味全成棒隊(味全龍隊的前身),徐生明加入其中,在大學畢業後,繼續在此打球。

棒球魔術師徐生明  
【圖】味全業餘成棒隊時期的徐總

曾與郭泰源、莊勝雄等人在1983年第十二屆亞洲棒球錦標賽為臺灣取得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的資格權,但因教練決定多選一名左投,徐生明無法進入奧運代表隊正選名單。
1984年,徐生明決定加盟當時味全成棒隊的姊妹隊韓國化妝品隊,參加韓國業餘成棒比賽,並成為韓國業餘年度最佳投手。
他同時在韓國中央大學就讀教育研究所,主修體育教育,1988年取得碩士學位,碩士論文題目為:《野球投手的訓練傷害原因調査研究:臺灣的大學社會組投手為中心》,成為一位擁有碩士學位的職棒教練。

他原有意加入韓國職棒,但因韓國職棒當時不開放外籍球員,畢業後返臺在中國文化大學任教。


中華職棒教練

1990年(職棒元年)追隨味全隆總教練教練宋宦勳,進入味全龍隊教練團。
1991年被升為總教練,以32歲的年紀,成為中華職棒史上最年輕總教練。
1993年,因味全龍投手人數不足,曾登錄為總教練兼球員,但當年度球季並未正式上場。
1994年轉任時報鷹隊投手教練。
1996年回鍋擔任味全龍隊總教練。
1997年至1999年三年皆榮獲中華職棒年度最佳總教練。
1999年4月26日,遭不明人士以刀刺傷臀部,疑似因為徐生明不願配合打假球。
2000年味全龍隊解散,徐生明帶著部份龍隊球員轉檯臺灣大聯盟,這些球員歷經選秀後繼續跟隨徐總加盟高屏雷公隊。

2003年初,國內兩職棒聯盟合併,徐生明以第一金剛隊總教練回鍋中華職棒,成為唯一能遊走兩職棒聯盟的總教練,但只執教了三十幾場即辭職離隊,隨後應林仲秋之邀加入中信鯨隊,擔任投手教練。 徐生明擔任中華成棒隊總教練,於亞洲棒球錦標賽擊敗南韓隊,使中華成棒隊取得雅典奧運資格。同年,中信鯨球員爆發涉及簽賭打假球,總教練林仲秋請辭,徐生明接任中信鯨隊總教練,並以五百勝的成績成為臺灣職棒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

2004年5月26日,拍攝寶礦力水得電視廣告「鐵血教練篇」。同年率領中華成棒隊參與雅典奧運,但並未打入四強。在此時,因痛風,長期服用止痛劑,同時有高血壓,腎臟出現問題,造成腎衰竭,需要接受腹膜透析洗腎。接受弟弟徐政明的活體捐腎,移植手術成功。

2005年,媒體報導職棒簽賭疑雲,徐生明也遭波及,在球季結束後,徐生明遭到解職,徐生明堅持自身清白,拒絕接受任何後續的酬庸行政職位。
2007年,獲聘出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的亞運、奧運棒球選訓召集人。
2008年,復出中華職棒,接任興農牛隊總教練。
2010年,帶領興農牛在上半球季封王,但在年度總冠軍賽中敗給兄弟象,成為年度亞軍。
2010年球季結束後,興農牛球團的經營策略改變,決定不再使用洋將,徐生明卸下總教練一職。

2012年12月21日,接任義大犀牛總教練。

2013年6月24日,義大犀牛贏得上半球季封王戰,徐總奪下700勝。同年8月24日,義大犀牛與兄弟象比賽結束後,與妻子外出散步、慢跑,不料回到家中後突然心肌梗塞,送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急救,然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由於徐生明生前有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22時23分在未經其他痛苦治療下宣告急救無效辭世,享年55歲。


63035_medium 


龍魂精神領袖徐生明總教練職棒生涯總戰績  


1999年4月26日,擔任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在送小孩上學途中被人刺傷,傳出因為拒絕配合職棒糾紛,這只是在徐生明的教練生涯中遇到假球事件的開端;2009年,一度傳出財團買總教練來操控球員。後來證明徐總的清白,終身為棒球奉獻,為了阻絕黑道黑手介入,徐生明曾經到立法院,希望公權力將職棒導回正軌,更拿出自己遭砍的切身之痛,希望政府能拿出魄力。火爆教練封號不只在球場調度上,對假球事件一樣痛恨,就怕辜負了國球與球迷。

1229948_712752292083587_1092354707_n
(圖)聯合報以頭版最大篇幅報導徐生明離世

永遠的棒球人徐生明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8.25 02:56 pm

職棒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昨晚心肌梗塞猝死。消息傳出後,棒壇一片惋惜,球迷與網友尤其不捨。畢竟,徐生明從少棒起,一路跟著臺灣棒球運動走,從球員到教練,他走過的路,就是台灣棒運的一頁頁歷史。他所領導的義大犀牛隊,成軍不到一年,成績與聲勢迭創佳績。球季未了,還在盛年的徐總先走,誰預料得到?

徐生明在少棒時代即展露投手天分,他是臺南巨人少棒第一代球員,當時陣中投手許金木大放異彩,最搶鏡頭。不過,徐生明卻從少棒起,青少棒、青棒、成棒,都成國家隊主力投手,拿下多次冠軍。在臺灣球員尚未開啟勇闖日本、美國職棒的年代,徐生明便赴韓打球、念書,取得碩士學位,可謂開風氣之先。

徐生明結束球員生涯,棒球新高峰是擔任中華職棒味全龍的總教練,帶領味全龍連三霸,後又轉戰臺灣大聯盟。至於率領國家成棒隊,在國際上征戰的紀錄,就更為國人所稱道了。

今年徐生明領軍義大犀牛,創下他擔任職棒教練700勝紀錄,可謂空前;後人要突破,恐怕不容易,因為徐生明教練是用他一輩子的生命,在打球,在奉獻棒球專業。他的個性火爆,督軍風格未必人人同意,可是誰都不能否認,他夠投入,夠專注,夠專業。這就形成了棒球界「徐生明風格」的紀錄,如果臺灣有棒球名人堂,毫無疑問,徐生明必定會以大寫字母寫入棒球史。

臺灣棒球進入職棒多年。像徐生明這世代的選手,命運稍稍可惜,沒碰上美日球團向臺灣招手的際遇,不過,他們又比前輩幸運多了,有機會跟著臺灣職棒向前發展,培養選手,鼓勵選手向外尋求成長空間。徐生明公餘之暇,常常回故鄉關切基層少棒,念茲在茲的,仍是臺灣棒球的未來。

55歲,理應仍可為社會、為家庭繼續付出,徐總此時離世,當然令人不捨。義大犀牛為徐生明降半旗致哀,這是對總教練最高的致敬。但真正對徐生明一生最能做出肯定的,絕對是廣大的球迷。棒球人徐生明是台灣的驕傲,球迷都感謝、也會永遠記得有徐總相伴的快樂棒球時光!


978037_498533086905746_116719020_o


577826_498533100239078_2064346567_n


龍魂精神領袖 No.85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生明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