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3年08月22日訊】(記者曹景哲舊金山報導)8月21日(週三),中華民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一行43人抵達舊金山,北加州客家同鄉會會長呂玉貞等同鄉會成員到舊金山國際機場迎接。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將於今天晚上將在聖塔克拉拉大學演出。

1308220320011567--ss1
(圖)8月21日,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一行43人抵達舊金山和北加州客家同鄉會成員合影(記者曹景哲攝)

中華民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鐘萬梅副主任委員告訴記者,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本次北美巡迴演出,已經在加拿大的溫哥華、美國芝加哥、紐約、華盛頓4地演出過,舊金山是第5站。

在前4站的演出非常成功,不僅有客家同鄉來觀看,還有大約1/3的中洋觀眾。

鐘副主委表示,客家戲曲保留了客家獨特的語言要素,也有劇情可以了解客家文化,還有佈景、道具、服裝等客家傳統繪畫和服飾等,多方面地展現客家文化之美。還通過客家大戲的演出,也凝聚海外客家鄉親。

劇團創團人、中華傳統客家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鄭榮興教授表示,客家大戲《鴛鴦榜》保存了傳統客家戲曲喜劇風格,汲取「亂彈、四平、外江」等大戲音樂元素,運用了客家經典的語彙、雙關語,並有國語及英文字幕,使表演精緻易懂,熱情而又有趣。

《鴛鴦榜》以客家戲曲傳統的「九腔十八調」為基礎,以採茶、山歌為主軸,非常詼諧逗趣。很簡單的故事,但表達出了濃濃的客家味。

鄭榮興出身音樂戲曲家庭,祖父陳慶松為八音樂師,祖母鄭美妹為客家採茶劇名伶,父親鄭水火為戲班樂師,鄭榮興耳濡目染下深感傳承客家戲曲的重要性。於1986年重組祖母的「慶美園」戲班,創立了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改良創新這項原屬於戲棚下的三腳採茶戲,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經常參加各地藝文活動、廟會慶典之邀演,7度進駐「國家戲劇院」演出,並多次出國到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與奧地利等國巡迴公演,將傳統客家採茶戲推向國際舞台。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將於8月22日(週四)晚7時30分,在聖他克拉拉大學上演客家大戲《鴛鴦榜》。

演出地點:聖塔克拉拉大學(Mayer Theater, Santa Clara University, 500 El Camino Real, Santa Clara)。

請洽:呂玉貞510-673-1498,何美麗408-738-3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