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俊偉╱臺北報導】
服務業被視為臺灣未來的品牌與競爭力,但不少民眾卻都有到人氣餐廳排隊用餐而排出火氣、甚至吃到火大的經驗。消基會抽檢包括鼎泰豐在內的全臺廿家知名餐廳發現,名氣大限制多,不是人到齊才能進場,就是用餐有限時,要是不慎過號甚至必須重新排隊,偏偏這些不友善限制卻未事先講明白。行政院消保處說,未事先揭露資訊,限制無效。


超人氣 超嘔氣▲消基會發現多家餐廳設立不合理用餐規定,圖為鼎泰豐信義店規定消費者需人數到齊方能入場。(王英豪攝) 

「排隊吃飯,雖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有什麼限制,店家一定要先講。」吃遍至少其中半數人氣餐廳的陳小姐說,她不反對用餐有限時,但人到齊才能入場的規定「很不合理」,既然有人進場就會計時,「為何非得人到齊才能吃?」

經常舉辦家庭聚餐的黃媽媽,從不去人氣餐廳排隊吃飯。她說,「一家子有老有小,一堆人站在外面候位,少一個還進不了場,花錢吃飯又不是花錢受罪,不如不要吃。」

消基會抽檢發現,廿家中有五家不提供事先訂位,消費者想用餐就得乖乖現場候位;另有兩家平日才開放訂位。要是民眾排隊不慎過號,有八家要求消費者必須重新登記抽號;另有三家不發號碼牌也不做資料登記,消費者若離開隊伍就視同放棄。

不僅如此,高達九家業者用餐有限時,消費者吃個飯戰戰兢兢,要是有朋友不慎因故晚來,還沒吃飽可能就得打道回府;還有六家業者明明沒有限時用餐,卻規定人到齊了才能入場。另也有九家業者設有低消門檻。

有網友抱怨,曾在某知名麻辣鍋店用餐,雖知道用餐限時九十分鐘,但吃不到一小時,服務生就說要結帳,隨後剛滿一小時,服務生一下子來關火,一下子說要幫忙打包,一下子又來收桌面不斷提醒「時間要到了」,讓她氣到差點要翻桌。

消基會點名,dazzling cafe(蜜糖土司專賣店)限制用餐時間,餐點主打鬆餅和蜜糖土司,低消卻是規定飲料一杯,等於強迫消費者點飲料;Evans Burger(師大門市)也有低消和限時用餐規定。其他像山頭火北海道拉麵(sogo復興館)、肥前屋、花月嵐拉麵(阪急臺北店)、博多一風堂拉麵(臺北中山店)、鼎泰豐(信義店)則規定人數到齊才能入座。

消基會說,人氣排隊餐廳規定一籮筐,相關限制雖不違法,但官網裡的限制資訊卻是公告的「二二六六」,廿家僅八家業者有在網站公布訂位、低消、用餐時間或現場候位等相關資訊。消保處官員強調,要是事先沒說清楚或揭露相關限制資訊,消費者可以主張限制無效。



PS 報導還沒說有些一般餐館結帳時會再多收5%服務費且店內無明確告知,實在莫名其妙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ver Mars 火星河 異邦人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