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聖經記載,「受洗」是與神合好、承受神的應許之唯一方式,
透過使徒的教導,我們將會對受洗有更清楚的認識。

新約希伯來書 Hebrew
6:1,2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根據以上經節,來自基督教導的原則不外是:
1. 懊悔死行(認罪悔改)並信靠神
2. 受洗
3. 按手之禮
4. 死人復活
5. 永遠審判

而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受洗,唯有受洗,才能夠與基督合而為一,
才能披戴基督,才能夠承受神的應許,進入永生的國度。
但我們需要知道我們該怎麼受洗。

以下歸納了七個必須受洗的理由,而第一點又是最重要的。

(1)以基督之名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新約使徒行傳 Acts
19:3-5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新約馬太福音 Matthew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舊約出埃及記 Exodus
34:5,6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2)信仰的行動(信心的行為) Act of Belief

新約馬可福音 Mark
16:15,16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這句話是說,你若相信福音,就必然會受洗,才有得救的機會。
但不是說你只要相信就會得救,這在現今其他教會在傳福音中往往造成許多誤會。
更精確的說法是說,你若相信,了解受洗的必要,就必然會受洗,
之後在通往神國的道路上時時警醒,才會有得救的機會。
「必然得救」在KJV的版本上寫為「shall be saved」,解釋為信而受洗才有得救的機會,才是最為完整的說法。

新約使徒行傳 Acts
8: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可見得,當你聽見並相信福音時,你了解了其中精義,是必定會受洗的。

(3)一洗、合而為一、一同分享 One Baptism-Unity-All Share

新約以弗所書 Ephesians
4:3-6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若我們有相同的信仰,則我們會受洗成為一體,受洗是關乎整體的事,
若要合而為一,我們需了解神的品格,自然會明白受洗的意義。

新約哥林多前書 1st Corinthians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聖靈就是神的話語,也就是這一本聖經。

(4)在受洗中埋葬--新生 Buried in Baptism-Born Newness

新約歌羅西書 Colossians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受洗就是與耶穌基督一同經歷死的過程,並活出耶穌基督新生的樣式。

新約羅馬書 Romans
6:3,4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我們若受洗歸入基督,就該棄絕情慾之事。

新約加拉太書 Galatians
5:19-21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分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加: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受洗歸入基督之後,要努力結聖靈的果子,培養神的品格,才是王道。

新約加拉太書 Galatians
5:22-26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5)洗去罪 Wash away sins

新約使徒行傳 Acts
22:16 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新約使徒行傳 Acts
2: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6)無虧的良心 Answer of a good conscience 

新約彼得前書 1st Peter
3: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受洗就代表清潔我們的良心,每當我們想起受洗,就該想起神的話,時時刻刻謹記提醒自己遠離罪惡。

(7)披戴基督 Put on Christ

新約加拉太書 Galatians
3:26-29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披戴基督,就是藉耶穌基督之名受洗,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才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也才有機會承受神的應許。

所以,受洗是相信福音之後,最重要的行為。


另外,關於有人提及受洗為何一定要全身浸水?為何不能採點水禮?
在聖經是這樣解釋的:

新約使徒行傳 Acts
8: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二人同下水裡去」在KJV版本寫道:「they went down both into the water」,由此可知我們知道他們受洗的方式是全身浸水,這也是聖經裡面唯一使用的受洗方式。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