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現今的聖誕節並不是耶穌基督的生日,
但是對於面臨與世人相處的日子,我們可以用聖經教導我們的觀點,
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

舊約箴言 Proverbs
27:20 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
30:7-9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這些經節與世人的價值觀有著很大的不同,
就像我們週遭的朋友總有人只是埋首於工作,希望有朝一日能住大房、開名車、
擁有美好精緻的物質生活,且不斷地追求。
卻少有人抱著虔敬上帝的心,認為錢只要生活上夠用就好,
多出的錢幫助需要幫助的困苦人。

但你會發現,各式各樣的廣告訊息,總是以世俗物慾的角度出發,
以多姿多采的宣傳手法吸引你,讓你覺得缺這個、缺那個,
就像女人的衣櫃裡永遠缺一件衣服的訴求來說服你,
而且你永遠不會看到某個汽車廣告會很有良心地跟你說:
等你有需求的時候再來買車就好。

舊約傳道書 Ecclesiaestes
4:7、8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5:10、11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
6:7、8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


我們工作賺錢,不外是為了生活,又有幾個人能想通?
我們不是過於憂慮,就是汲汲營營追求更好的生活或社會地位,
又有幾個人會想著有餘力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常見到有人呼籲要做好事幫助人,做好事是好的,但要看做好事的動機是什麼。
若有的人做好事,只是為了背後自己的利益,那麼這就不是一個好的動機。

新約路加福音 Luke
14:12-14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若你稍為了解聖經,你就會知道這天上的賞賜是什麼,
這賞賜就是進入永生神的國度。
在臺灣,或許聖誕節的氣氛並沒有那麼強烈,但在美國或澳洲等西方國家,
在9月的時候就會開始推銷聖誕佳節的商品,五花八門的特惠活動......
但我們真的想清楚自己要些什麼嗎?
是我們缺了很多?還是我們要的太多?

我們教會的弟兄認識一個原住民孤兒,她被一對美國夫婦收養,
講到關於今年的聖誕節願望,她認為自己的禮物夠多了,
希望能分一些禮物給沒有機會拿禮物的小孩。

這樣不尋常的願望,在我們聽來很稀奇,因為這並不是大多數人會做的事。
大多數的人只想著拿,很少人想到要給。
這名原住民小孩的願望,給了我們機會省思該如何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

所以,當我們一同過聖誕節時,我們該選擇讓自己開心?或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幫助人可以很簡單,不一定要做多大、多困難的事情,
也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
哪怕只是一點點小事,在路邊買本社會邊緣人士販售的雜誌或口香糖、衛生紙,
哪怕只是一點點幫助,用慈愛的心與他們交朋友,
或許只是因為我們一點點的善行,讓她們樂於與我們親近,
讓他們有接觸福音的機會,進而帶他們來教會,
直到受洗、歸入上帝,成為主內的一家人,能這樣幫助人不是也很好嗎?


新約馬太福音 Matthew
6:19,20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2-25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29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6:30-34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您可以在聖誕節選擇捐助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只滿足自己的欲望需求,
端看您需要選擇過屬靈的生活或屬世的生活。
順便提醒您,唯有懷著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才有機會得到天上的賞賜。

arrow
arrow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