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德國  

  這部片的片名很有趣,與其叫做「歡迎來到德國」,不如叫做「歡迎來認識土耳其」還來得貼切,因為大部分的拍攝場景都在土耳其。

  電影的男主角胡辛是土耳其到德國移民的勞工,電影一開始幽默地帶到他與第一百萬人次移民擦身而過(他是第一百萬零一位),轉眼45年間,他兒孫滿堂,他的小孫子錢克在學校卻面臨該幫哪國的足球隊加油的窘境,到底我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片中不時透露移民有許多問題,包含生活習慣、語言、宗教等因素需要克服或適應。

  後來胡辛在家族聚餐時,宣布他在土耳其買了房子,希望全家一起幫他裝修。

歡迎來到德國2  

  就這樣全家族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土耳其。

  回到土耳其的時候,沒想到胡辛還沒到他買的家就死了。外孫女嘉娜未婚懷孕、兩個兒子從小爭吵到大,在德國出生的小兒子一直認為自己是德國人,說德國話。家人認為胡辛想認祖歸宗,想將胡辛下葬在土耳其,但因他離家太久,早已被當地政府當成外籍人士。就在他們精疲力竭時,找到了胡辛所買的「家」,發現這根本是斷垣殘壁,但是大家笑了,胡辛是希望一家人能夠團結,有個家的樣子,在德國的時候,他常常覺得很多人都不開心。到底自己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這問題根本就不該是個問題,能在哪開心生活才是重要的。於是最後,當大家要回德國的時候,二兒子反而要留下來打理家園,在德國水土不服的他,這趟旅行或許給了他最好的機會。

  片中最後由胡辛的孫子錢克代為發表移民感言,錢克也真正認識的自己的家族,對於自己來自何方,他不再困惑了。結尾時又帶到一個電視新聞節目中透露「土耳其勞工的工作效率很好,歡迎土耳其人來德國工作」,德國在希特勒時期屠殺猶太人,到戰後重建過程,德國需要大量的勞工,也因此德國能快速重新振作,不得不感念外籍勞工移民為他們國家帶來長足的進步。這還透露了最重要的一個訊息──族群融合。相較於臺灣,還有政客不時挑起語言、省籍情結與兩岸敏感話題,我們島上的居民能不能有更開闊的胸襟來面對族群和平相處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