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俱樂部   
本人對於東野圭吾的作品,一開始是從《嫌疑犯X獻身》開始認識的。
他的寫作方式非常合我的胃口,原因在於我本來就喜歡直接不做作的文字敘事方式,對於文謅謅的寫法完全沒有興趣閱讀。
東野圭吾一向善用破題的方式,一開始便讓所有角色出現在眼前,再慢慢羅織每個人物之間的關連,然後各個擊破。
《偵探俱樂部》在寫法上,也承襲東野圭吾一貫的簡潔鋪陳。
前陣子聽我的同學就在討論《偵探俱樂部》系列的小說與漫畫,後來推出日劇版,他卻不能適應那樣的呈現方式。
我是久仰其名,不過直到最近才進入《偵探俱樂部》的故事之中。
本來以為這幾篇短篇之間是否有什麼關聯,不過在讀了之後,
我才明白原來這本小說是幾個短篇故事的集結,每個故事就像一系列連續劇的其中一個單元,
也像現實生活中的偵探事務所接了一件又一件的案子。
雖然與我原先期待是本長篇小說的想法不太一樣也沒關係,我本來就喜歡短篇小說。
拿到的書中,收錄了〈偽裝之夜〉、〈陷阱中〉、〈委託人的女兒〉、〈利用偵探的方法〉、〈玫瑰與刀子〉等五篇,
看似主角、專接上流社會案子的偵探與助手,兩人通篇對白只與案情有關,破案情節也在對話之中,
角色感覺冷冰冰的,且兩人也被作者刻意淡化其個性與外型,
也彷彿像是多年雅虎奇摩〈誰讓名模安妮懷孕〉篇的網路宣傳遊戲,
讓讀者本身來扮演偵探,深入故事的角色,
由讀者來定義角色的性格。
第一篇的〈偽裝之夜〉就令人驚奇,一開始劇情帶領讀者置身的犯案現場,其實另有案情隱藏著,
情節可說風波不斷,經歷寫實卻又超乎想像,
不管兇手怎麼自認為怎麼天衣無縫的想法毀屍滅跡,偵探就是能用一般人難以預料的簡單常識來輕鬆化解難題。
破案方式就像是經驗老到的CSI探員,只不過辦案過程嚴守保密原則不公開,包括讀者也是。
我讀完此書,不得不佩服東野圭吾縝密的思慮,將每個環節都牢牢扣緊,
每篇的結局總像又有一段新的發展即將開始,也難怪本人在閱讀時一直期待是否每個故事會有所串連。
做為推理本格派,東野圭吾不愧為這方面的佼佼者。
偵探俱樂部
(日文版)


書名:偵探俱樂部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預定2011年09月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