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瀚邦 學長(River Wu) 高中21初中29-27.jpg

 

高中第21屆

 
ap_F23_20100104043138982.jpgap_F23_20100104043138982.jpg 

        高中第21屆
       
學經歷:
        1.臺灣大學華語文師資研習班、「異邦人」作者。
        2.Hugo Boss 等各知名國際品牌代言模特兒。 
        3.凱渥簽約名模。 
        4.中原大學資工系畢業 。 
        5.私立再興中學高中第21屆畢業。

現任:在私立大同高中、基隆暖暖國中教「走秀台步」與創作心得分享 
在men's uno男模大賽、風暴模特兒經紀公司、Pace模特兒經紀公司教走秀台步。

 

他是「作家」? 他是「名模」? 他是「演員」
他在「廣告中Hugo Boss」
他在「MV 中」

 

 

 

DSC_8779.JPG 












  學長在99年2月3日返校探訪老師們,為大家上了一堂很不一樣的國文課,而在不同班級所引起的旋風及同學們欲罷不能的搶問各種問題之下,學長特別寫下他的旅行心得與同學們共勉之。以下為學長來文內容 :
各位再興的師長們、學弟妹們好:
撰寫這篇文章的此時,適逢我個人的第一本小說創作《異邦人》出版。
  當年就讀再興高中,我是《晨鐘》的編輯團隊成員,不過彼時的職稱為「美編」,今年推出作品的消息一出,當時一塊兒在《晨鐘》共事的文編同學有些驚訝。以前,我們常常一邊製作校刊,一邊討論團隊的哪一位成員以後會是位作家,但是,無論怎麼討論,名單裡面都不會有我的名字,因為他們知道我會畫畫,最大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漫畫家,卻沒想過我會在文字的創作上先了他們一步。其實不是我的文筆比他們的還要好……也許該感謝戲劇工作,台詞的磨練讓我慢慢學習如何進入角色的情緒,也讓我慢慢試著用文字去抒發情感,於是堅持下去並完成第一本作品,進而躋身為作家行列。在此向當年晨鐘好友們說聲:不好意思,是你們自己拖太久了!

 
  不諱言,出書是個很新鮮的經驗,就連推廣作品也是。當我在外頭介紹自個兒的作品,大部分的時間,很多人都把興趣放在我從事的工作——模特兒這個行業。如同《異邦人》裡的自序所述:我曾經不務正業般地做了十多年的模特兒,原先對這行的期待,就跟一般人的想法一樣,像是有人畫了一塊大餅,告訴你未來能分得多少好處,然後讓你天真的以為一切就會這麼美好,可惜這些美好不過僅僅是將現實披上一層又一層的糖衣而已。如果留心點,你會發現坊間有許多品質參差不齊的模特兒經紀公司,說穿了,在這行的騙子還真不少。比方說,有些公司會騙取你的拍照費用,卻一個通告也沒幫你發;或是永遠只替你接下臨時演員,俗稱大堆頭的通告,還對你胡謅所謂的大明星都是這樣開始的……諸如此類,看誰比較會扯。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只能湊熱鬧。以前網路還不發達的時候,找經紀公司的聯絡方式無非是靠翻雜誌,現在資訊公開多了,透過熱情的網友分析,也讓事情透明多了。不過,你還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
從再興畢業的時候,我並不確定我會去當模特兒,也不清楚自己會去寫小說,這一路走來其實是有點誤打誤撞的。

 
  當年意外獲選為某款Hugo Boss香水在臺灣的代言人之後,我與凱渥簽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合約,也在此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更就此了解何謂現實世界。這十多年的模特兒生涯中,我遇過形形色色的人,有個經紀人會告訴你他多有辦法,旗下擁有許多高知名度的藝人或模特兒,但不過是虛晃一招,那所謂旗下的藝人只是他的朋友,跟他沒有合約關係;有的與你瞎扯了半天,只是要你繳交比一般上表演課或是拍宣傳照高出許多的費用。倘若真的遇上大型經紀公司同你談簽約,你也別太高興,首先,不會有保障底薪,其次,該公司抽成的百分比會嚇死你,但是他們會告訴你:「新人就是要熬、需要多磨練。」我同意這樣的說法,因此,很大的關鍵點在於你自己要不要撐下去。當然,也有良心的經紀人,只可惜為數不多。模特兒經紀這個產業在臺灣還不如歐、美、日等國家有制度,在政府還沒有修法保障前,新入行的菜鳥真的得睜大眼睛、自求多福。

DSC_8793.JPGDSC_8873.JPGDSC_8852.JPG

  坦白說,做任何工作,一定要了解這行業的本質。過去的我太過理想,以至於浪費了很多時間。曾經有經紀公司或前輩們告訴我,作模特兒一定不能當主業,尤其是在臺灣,不是轉型成為藝人,就是得有份穩定的工作。我記得魏德聖導演在幫我的書《異邦人》寫序之前,以他親身的例子告誡我,娛樂圈與寫作這行有個共同點:需要有本錢與堅持意志,不管是誰都一樣。

 

  我為自己排定了寫作計畫,不再像二十幾歲時那樣,只沉迷於廣告模特兒表演世界的工作,而沒有任何進一步的學習計畫。人必須先自助、自我肯定後,才能汲取他人的助力來豐沛自己。辛建宗導演也不吝給予我鼓勵:如果有心執著在演戲,即使在等待機會的同時,其他所兼任的工作或學習,將會是一種生活上最自然的戲劇磨練。

 
  另外,如果想在媒體界討生活,知名度是很重要的,至於要怎麼增加知名度,那就是一題沒有制式標準答案的申論題。我曾經在2007年以《men’s uno》的男模特兒為班底,成立臺灣第一支模特兒男子籃球隊,宗旨是希望能推行基層社區的籃球運動。在當時我努力找了許多媒體記者來報導,可是他們的焦點大都只放在我們的球員之中有哪些與明星傳過緋聞?遇到這種情形,即使我知道隊員當中有人確實有這樣的狀況,但我還是直接回絕了,因為我不希望辛苦組建籃球隊的立意,毀在一種扭曲的價值觀上。
至於我是否還會重拾高中時的夢想,當個漫畫家呢?

 
  在幾次回校探訪老師們後,有一路支持我的老師們給予肯定與鼓勵之下,讓我可以更肯定的回答: 會!

  伴隨著工作環境的歷練,結交了不少好友。在時機來到時候,相信我可以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團隊,一如過去在再興編輯《晨鐘》的伙伴們一樣,併肩完成這個夢想。

 
  我相信學弟妹們也會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如何走下去,不管何種選擇,的確是需要信心及勇氣的;不管選擇哪一種工作,都是必經辛苦歷程的。聖經上說:「人要吃用自己勞碌所得的。」不管你做哪一行,沒有所謂的捷徑,只有專心辛勤工作,才是活下去的必備條件。

 
  總有一天,學弟妹們會脫離學校的羽翼,然後進入殘酷現實的社會工作,到那時你們會跟我現在一樣,常回味老師當年對我們說的話:「當學生是最幸福的。」
請大家從現在起,好好珍惜「當學生」的日子。

 
DSC_8884.JPG 
(為同學們上了一堂不同的國文課)

高中21初中29-24.jpg


再興電子報網址:
http://210.71.64.2/e_paper/005/6.alumni-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