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山鄉長高一生,是臺灣鄒族傳奇人物,他是位音樂家,人道主義者,臺灣原住民第一位師範畢業生。

一生關心原住民經濟與前途,並在遺書中寫道: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而臺灣山林仍幻化著Uyongu Yatauyanguna的歌曲,迴盪臺灣臺灣人的心中傳唱。

在日治時代,擔任阿里山達邦教育所教師兼任巡查,致力於山地教育、農業新知推廣、警務保安和改善醫療等工作。

二戰過後,出任首屆民選吳鳳鄉長,極力爭取政府改善山地經濟與建設,是最早開始思索原住民族群命運前途的先鋒。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中,他卻不幸的因提出「原住民自治論」而成為山地清鄉政策的受難者,於一九五四年與多位原住民菁英慘遭槍決。

以其鄒族傳統和日本師範教育接觸的西方哲學思想為背景,創作屬於台灣山林土地之歌。儘管因主張「高山自治」而遭國民黨政權構陷貪污而被誘捕、入獄,仍寫出『春之佐保姬』來勉勵妻兒族人─不要放棄希望。


鄒語
amo是「爸爸」的意思
ino是「媽媽」的意思
現在會講鄒語的鄒族人也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